Tuesday, March 17, 2009

切菜學問大【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廚以切為先」,很多人認為切菜是最不重要的一道工序,其實不然。巧用刀法能使切出來的食物形狀完整,搭配得當,吃起來也開心。是否切得一手好菜,不僅可決定烹調的難易程度,甚至影響菜餚的營養價值。

{切菜的功夫}
1.切菜餚時主要要注意以下幾點:
切製原料粗細薄厚均勻,長短相等一致,否則原料生熟不一致。
2.凡經過刀工處理的原料,不論絲、條、丁、塊、片、段,必須不連刀。
3.根據原料質地老嫩,紋路橫竪,按不同烹調要求,採用不同的切法,如肉類原料,筋少、細嫩、易碎的肉,應順紋路切,筋多、質老的要頂紋路切,質地一般的要斜路切。
4.注意主輔料形狀的配合和原料的合理利用。一般是輔料服從主料,即:絲對絲,片對片,輔料的形狀略小於主料。用料時要周密計劃,量材使用,盡可能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細料細用,粗料巧用。

{食物的刀切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直 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筆直地切下去,一刀切斷,切時既不前推,也不後拉,著力點在刀的中部。這種刀法主要適宜切脆硬性的原料,如各種蔬菜。

推 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有往前推的動作。由刀的中前部下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中後部。這種刀法適宜切較厚的脆硬性原料,如土豆、蘿蔔等。也適宜切略有韌性的原料,如較嫩的肉類。

拉 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有向後拉的動作。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前部。這種刀法適宜切較細小或鬆脆性原料,如黃瓜、蔥頭、芹菜、西紅柿等。

推拉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先向前一推,再向後一拉。向前一推是便於入刀,向後一拉時切斷,這樣一推一拉,不再重複,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這種刀法適宜切韌性較大的原料,如各種生的肉類等。

鋸 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上往下壓的同時,先向前一推,再向後一拉,這樣反覆數次,最後切斷。由刀的中部入刀,最後的著力點仍在刀的中部。這種刀法適宜切較厚的,並帶有一定韌性的原料,如各種熟肉、腸子等。

滾 切:
操作要領是,用刀由下往上壓直切下去,切一刀滾動原料一次,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這種刀法適宜切圓形或長圓形質地脆硬的原料,如蘿蔔、土豆等,主要用來加工滾刀塊。

轉 切:
操作要領是,用直刀法運刀,切一刀轉動原料一次,著力點在刀的中前部。這種刀法適宜切圓形的脆硬性原料,如土豆、胡蘿蔔、蔥頭等,主要用來加工西瓜塊。

{常用食物的切法}
下面列舉一些常用食物的切製方法:
1.巧切牛肉——切牛肉的時候,要橫著切。因為牛肉質地老軔,纖維粗,橫切的牛肉容易燒得熟、嚼得爛。
2.巧切豬肉——豬肉要順著纖維紋路斜切。因為豬肉質地較為牛肉嫩,如不順著纖維紋路斜切,在加熱或上漿時,容易碎斷,變成肉末。
3.巧切雞肉——雞肉比豬肉還要細嫩得多,切時則要順著纖維紋路竪切,而且切絲時,要切得比豬肉粗些,否則加工出來的菜餚,形態就
不美觀了。
4.巧切肥肉——可先將肥肉蘸涼水,然後放在案板上,一邊切一邊灑點涼水,這樣切肥肉省力,也不會滑動,不易粘案板。
5.巧切羊肉——羊肉中有很多膜,切絲之前將其剔除,否則炒熟後肉爛膜硬,吃起來難以下嚥。
6.巧切魚肉——魚肉要切塊。魚肉質細,纖維短,故易破碎。切時應將魚肉朝下,刀口斜入,最好順著魚刺,切起來乾淨利落。這樣炒熟後形狀完整。
7.巧切豬肝 ——新鮮豬肝細嫩,易走失養分,所以鮮肝切片後,應迅速用調料及水澱粉拌勻,並儘早下鍋。一般以下鍋之前切為宜。
8.巧切蛋糕——切生日蛋糕或奶油蛋糕要用鈍刀。而且在切之前要把刀放在溫水中蘸一下,也可以用黃油擦一下刀口,這樣切蛋糕就不會粘在刀上。
9.巧切大麵包——要切好大麵包,可以先將刀烘熱後再切。這樣既不會使麵包被壓而粘在一起,也不會切得鬆散掉渣,不論薄厚都能切得很好。
10.巧切黏性食品——切黏性食品,往往黏在刀上不太好切。而且切出來的食品很難看。可以用刀先切幾片蘿蔔,後再切黏性食品,就能很順利地切好。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6&page_num=2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