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繽紛花茶世界 浪漫性靈飲品【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您是否試過在午後陽光下倚著窗台,安靜的讀一首詩,閱讀一本小說,輕輟一杯色澤妍麗的花草茶,不論是玫瑰、薄荷、迷迭香,還是薰衣草、洋甘菊、檸檬馬鞭草,讓盡是賞心悅目的紅、橙、藍、靛、紫,天然的花草香氛在味蕾中流轉,心情頓然像陽光般澄淨透明。走進花草茶奇妙浪漫的世界,你永遠可以找到與身心對話的性靈飲品,這也是花草茶神奇之處。
花草茶(Herb Tea)原泛指一切具有食療、含芳香特質的植物,將其根、莖、葉、花、皮等多種部位,單獨或綜合乾燥後,加以沖泡以產生芳香味道的草本飲料,在歐洲是行之有年的日常保健飲品。花草茶雖名為「茶」,其實不含茶葉的成分,故不含茶鹼、咖啡因、單寧酸等刺激成分,與東方人熟知的凍頂、烏龍等茶品大異其趣,不用擔心喝了之後會亢奮、失眠,長期飲用也不致上癮。集健康、美容和優雅氣息於一身的花草茶,近年來大受女性消費者喜愛,迅速成為都會上班族休閒社交的方式之一,其所發酵出來的浪漫情懷,使花草茶的飲用,早已遠超過健康的目的。
炫麗外衣下健康元素多多
由蔬果和藥草單獨或混合沖泡成的花草茶,具有安定神經、消炎、止咳等療效,法國人在近幾個世紀,逐漸將花草茶由藥用發展成一種休閒飲品,這股風潮並蔓延及歐美、日本和台灣,此類花草茶與醫療用飲品在原料上並無太大差異,只是製作時減輕藥效,卻增添色香味等條件,使花草茶在廣泛的功效外,更擁有豐富的風味和情趣。由於各式花草茶的成分相當繁複,飲用者可以透過花草茶製作成分和功效的敘述,選擇自己喜愛和適合的花草茶。
花草茶普遍具有幾種元素:
芳香精油,即使精油在花草茶中含量並不高,但極有價值,且由於芳香精油的組成要素不同。創造了各種花草茶的獨特香氣,和獨特的保健功效,一般而言,芳香精油具有防腐、抗微生物、消炎止痛、制止痙攣等作用,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維生素,花草茶含有相當成分且多元的維生素,是其基礎營養成分,提供水溶性維生素A、C等,能促進消化和養顏美容,助於從根本上改善體質。礦物質,花草茶中含有多樣礦物質如鎂,鈣,鐵等,是人體保健的基本營養成分。 類黃酮,是一種影晌花草茶色澤的色素,常和維生素C並存於花草茶中,有利尿、強健循環系統、抗腫瘤、抑癌(防止自由基形成)的功能。此外,花草茶中的苦味素有促進消化、消炎、抗菌等功效,而藥用植物中的配糖體,是花草茶發揮療效的主要成分之一,具強心、防腐、鎮咳、利尿等功能。
花草茶飲 提升睡眠品質
歐洲人最常飲用花草茶以洋甘菊(Chamomile)為首,滋味芳香微苦,可消除感冒所引起的肌肉酸痛及偏頭痛,並對胃及腹部神經有所幫助,甘菊也是溫和的鎮靜劑,有良好的消炎作用,能消除緊張,提升睡眠品質。盛產於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省的薰衣草(Lavender) ,又名「寧靜的香水植物」,具有優異的鎮靜作用,可鬆弛神經,舒解壓力,幫助入眠,此外,還可治療感冒初期的咳嗽,安定消化系統,是治療偏頭痛的理想茶飲。帶有檸檬清香的香蜂草 (Melissa Officinalis),可去除疼痛,並有助治療支氣管炎及消化系統疾病。 馬鞭草(Verveine)可提神、促進消化,有助於刺激肝功能,強化神經系統,還可瘦身和淨化腸胃。迷迭香(Romarin)則有助於恢復疲勞,增強記憶力,幫助消化,消除胃脹氣及腹痛。薄荷(Mint)也可消除胃脹氣、消化不良及咽喉腫脹,並有鎮靜、降熱、消除頭痛,加強血液循環的功效,飯後喝薄荷茶,可使口氣清新自然並幫助消化。
沖泡品嚐保存有要訣
沖泡花草茶所使用的壺,腹部多為圓廣近似球形,以便進行沸水熱對流,促使壺中花草釋出色香氣。先在花包過濾袋內裝入適量的乾燥花茶,置於壺中並緩緩注入滾水,待香氣應四溢後,靜置1-2分鐘,輕輕攪拌至茶色釋出,即可飲用。花草茶可清飲,也可依個人喜好,攙入糖、蜂蜜、牛奶或水果切片,如檸檬、柑橘,香料如肉桂、香草,和新鮮花草茶的葉、花等。除了用熱水沖泡花草茶外,也可選擇以牛奶或酒來沖泡。花草茶買回家後,要儘快喝完,以免存放過久產品變質,開封後的花草茶,應放入密封容器或密封袋內置於冰箱,以保存美好的風味。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6&page_num=32#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