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旅遊天堂夏威夷 (二)【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位於夏威夷大島上的「夏威夷火山自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每年都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前往,在這裡可以欣賞到七千萬年火山活動形成的多樣生態環境,因為獨特的風貌,這個區域被認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及世界遺產的保護區。有許多的公司提供火山之旅或自己以步行方式來參觀這座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

首站之處來到火山公園遊客中心,其外觀雖然樸實不起眼,裡頭卻是遊客如織,要觀看活火山的噴發,可以觀賞館內播放的影片,裡頭介紹歷年來火山及地質活動。夏威夷人將火山稱為皮樂Pele女神,館內展出皮樂女神的頭髮和眼淚,說穿了,女神的頭髮指的是岩漿中的纖維,而眼淚則是細碎的火山碎石。當地居民深信著,如果女神得到尊重的話,會很仁慈,但若不受尊重,則會爆怒並以劇烈的火山噴發來表現。

夏威夷大島立基於火山熔岩上,主要集中在東岸的希洛(Hilo)和西岸的可(Kona);其間有五座火山,最高的是茂那基山(Mauna Kea),其次依序為茂那羅亞山(Mauna Loa)、華拉來山(Hualalai)、可哈拉山(Kohala)、基勞威亞山(Kilauea);其中以仍在噴發的茂那羅亞山和基勞威亞山最具盛名。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主要是座落在基勞威亞火山區。

在火山公園內,最令人驚奇又心驚膽跳的是,在活動中的基勞威亞火山,可以自己去公園參觀,一週7天24小時都開放民眾參觀,還提供有帳篷服務。如果荷包允許的話,可以選擇搭乘直升機,以鳥瞰的方式來一睹大自然的奧妙,基勞威亞火山口看到冒煙又滾燙發紅的岩漿,真令人驚心動魄!

享受海灘與浮潛活動
海灘可不就是海灘,花得著功夫特別一提嗎?在夏威夷可不同,由於擁有132個內島、海岸和珊瑚礁、及750哩長的海岸線,夏威夷的海灘有不同的形狀、大小和顏色,連黑色都有。即使你每天都去不一樣的海灘,就算幾年下來,可能都無法一一全部參觀完。

夏威夷是熱愛大海者的天堂,全年氣候怡人,大海溫度從夏季的81度到冬季的76度。除了衝浪和潛水,在夏威夷其他一些流行的水上運動包括划皮艇、水肺潛水和水上滑翔傘。

大島上最著名的潛水目的地是基拉克庫瓦灣Kealakekua Bay,位於可那海岸,大約在Kailua-Kona南面12英里,那裡為海洋生物保護區,居住著各式各樣的熱帶魚類,以及迷人的珊瑚,加上常年水溫很暖,適合潛水活動。大島另一個有名的潛水地為Pawai灣,屬於Liliuokalani女王的信託土地,只能通過船到達。不論初學者或熟手都很適合。

歐胡島的威基基海灘,每年吸引7萬名遊客,佔整個夏威夷群島遊客量的將近一半。若不想要與其它遊客搶一席之地進行日光浴,可以前往Lanikai海灘,享受片刻的寧靜。

值得一提的是,歐胡島上最好的潛水勝地非恐龍灣(Hanauma Bay)莫屬了。由於地點極佳,有時可能會感覺人很多,但水很乾淨、平靜、水溫算暖,潛水的人只要游到水及腰的深度,將頭探進水裡,就可看到五十多種的珊瑚和inshore魚類,浮潛的人喜歡這個安全水淺的內海灣,就好像游在戶外水族館一樣,包括有名的猪嘴魚Humuhumunukunukuapuaa(一種鮮豔色彩夏威夷州魚,此字要分為六部份來唸humu
humu nuku nuku apua a,為夏威夷語,意思為豬嘴熱帶魚。)海灣的珊瑚礁也很迷人,其它常見的海洋動物包括海魚和鰻魚。

給遊客一個貼心的建議,若要進行水裡活動的人,最好穿上潛水鞋(aquashoes),因為海灣區域處處充滿礁石,美是美,但若要赤腳行走於上,大概要刮痕累累了。

觀賞座頭鯨
觀賞鯨魚在夏威夷是具有季節性的,尤其在冬季是很流行的活動。世界上僅存的1萬隻左右的座頭鯨,在每年的11月底,有超過1千多頭會來到夏威夷的熱帶水域,一直待到隔年4月底,最遲到5月都還能看到他們的身影,直到他們遠征返回阿拉斯加。

在夏威夷所有的島嶼上都能看到鯨魚的身影,許多旅遊導覽都有安排在日間或傍晚日落時分出海賞鯨,幾乎大部份都提供保證班,也就是如果遊客沒看到鯨魚的話,可以得到再次免費賞鯨的機會。每次的賞鯨票價除了包括簡單點心和詳細解說外,有的船長還會提供遊客水中聽音器,可以聽鯨魚的對話。

另外一種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座頭鯨是搭乘潛水艇,在夏威夷只有極少數的導覽提供此項服務,若有興趣可在網上以Submarine/Whale Watch來搜尋導遊的聯絡方式。

夏威夷特色的餐宴 luau
對許多人而言,對夏威夷的印象是草裙舞的歡迎儀式,視參加這種宴會為頭號活動。其實所謂的luau對夏威夷人而言,是一種適合各種場合和目的的公開慶祝活動,包括生日、豐收、畢業儀式或戰勝等,這些慶祝活動包括音樂、舞蹈和美食。夏威夷當地所提供給遊客的宴會即是仿照luau的形式舉行,其中讓人可以有機會領略波利尼西亞文化的傳統,包括草裙舞課、制作花環課、和宮廷儀仗等。

每一種luau都包括在遊客到來時的花環歡迎,luau的正餐和雞尾酒宴(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的此項活動是不含酒精成份的),每種宴會最重要的是會有imu儀式,也就是以傳統方式進行在地下鍋中的烤乳豬,一旦豬烤好後,會上桌供遊客品嚐。

島上有多個地方提供luau的儀式,筆者建議三個地點作為參考的起點。波利尼西亞文化中心( P o l y n e s i a n Cultural Center Hawaiian Village)是歐胡島的知名景點,有多種luau套餐可供選擇,在儀式之前可參觀七處波利尼西亞文化的村落,感受風俗民情,在盛宴和表演之後,則有機會看到文化秀,包括開放的劇場世界和世界聞名的地平線秀。文化中心是瞭解波利尼西亞文化最好的方法,通常在中午開
館後進行到晚間九時結束。

另一選擇為天堂灣(Pa r a d i s eCove)的luau,是在歐胡島西北岸聞名於世的可歐琳渡假村內,這島上少數除了美食外還展示全套文化活動的luau之一,包括海灘拉網大會(用傳統方法拋大捕魚網),波利尼西亞文化手工藝品展示、講夏威夷故事、皇家宮廷儀仗和imu儀式。最後一個luau的選擇是Germaine的,同樣提供令人滿意的文化巡禮機會。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10010#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