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09

迷人的紐約中央公園 【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Central Park
若說公園是城市之肺,那麼全美,甚至紐約的市肺非中央公園(Central Park)莫屬。這裡的大自然景色,為摩天大廈林立的石屎森林帶來生氣;為繁雜的都市生活帶來一刻的寧靜與安舒。

中央公園座落在曼哈頓中央,從南邊的59街一直延伸至北邊的111街,佔地843畝,相等於487個國際標準足球場,幾乎橫跨整個曼哈頓(Manhattan)。中央公園是紐約最大,也是世界知名的都會人造公園。

由廢墟到公園
這片都市綠洲原本是一大片的石廠,還被非法釀酒廠、養豬場所盤據。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大量人口湧入紐約。人口急劇增加,同時衍生不同的社會問題,大家對公共空間的訴求日益增多。當時報社編輯布萊恩開闢一座市立公園的建議獲得廣大支持,於是政府便開展了建置公園的計劃。由景觀之父Fredick Law Olmsted(歐姆斯泰德)和Clavert Vaux聯手打造,花了十六年時間終於將這片荒地變成紐約第一個完全以園林學為設計準則建立的公園。

迷人的 843 畝地段
中央公園一年四季皆有不同的面貌與特色,每日都有多不勝數的市民與遊客前往中央公園,有的在這裡悠閒自得,躺在綠草如茵的草坪上曬太陽或一家大小野餐共聚天倫;有的牽著小狗遛遛逛逛,泛舟湖上、打棒球、網球、溜冰、練跑。每年夏天在中央公園裡舉辦的活動多的是,吸引知音人特來聽演唱會,看露天表演等等,所以夏天是公園最熱鬧的日子。這樣美麗的環境,是舉行婚禮、宴會的上佳之選,也
有不少新人到此拍結婚照,讓大家分享他們的喜悅。

中央公園的一個特點是具有多條車道,世界少有。園內的植物也多,有達26,000棵樹、36座橋樑與拱門、一個足以容納十萬人的大草坪(GreatLwa)、一座擁有五公里湖岸線可慢跑的人工湖泊(Reservoir)及不同的設施。

園裡還有許多可遊玩的地方,如可以俯瞰公園景觀的瞭望台城堡(Belvedere Castle),這座城堡是公園裡一個迷人景點,站在城堡上可鳥瞰公園全景。這裡還是一個「天文台」,傳媒在這裡測度公園溫度,錄得有關數據後發放給公眾。城堡更是觀島的好地方,觀鳥愛好者可在這裡捕捉鷹、茶焦或鴞的風采。城堡每逢星期二至
日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

位近五大道的的溫室花園 (Conservatory Garden)在1937年揭幕,四季盛開不同花
卉,劃分三個不同傳同風情的區域:意大利、法國和英國;這裡也是舉行婚禮的熱門選擇。

中央公園就連動物園也有兩個(Central Park Zoo與Children’sZoo),動物園是需要付費的,雖然那裡的動物種類不多,但對一家大小來說,是一個好去處。對遠道而來的遊客而言,他們可能最想追尋的是那些在電影中看到的場景。至今,超過200部電影曾到中央公園取景拍攝,所以這裡真的星魅十足!經常出現在大銀幕上的有沃曼溜冰場(WollmanRink)、中央公園地標之一的畢士大噴泉(Bethesda Fountain)等等。

Central Park中央公園
地址:曼克頓五大道59-110街
開放時間:早上6:00至凌晨1:00
網站:www.centralparknyc.org
提示:要逛這個面積龐大的中央公園,起程前最好先到在65街的遊客中心(兒童動物園和圓型劇場之間)買一份公園地圖,好好計劃當天的行程。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10016#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