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華埠素食館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遊客聞香來.
天素源
天素源 Tien Garden Vegan Restaurant
地址:170 Allen Street, New York, NY10002
電話:212 388 136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2:30pm - 10:00pm
星期日:休息

創造天然有機的潮流
走入天素源,會被一種寧靜、幽雅的氣氛感染著,簡約的小盆栽、小圓桌,加上柔和的燈光,營造出自然的氣息。看著餐單上的介紹,這間素食館,強調的是自然食物,認為大自然由五種元素所構成,隨著這五種元素的盛衰,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也使宇宙萬物循環不息。

崇尚大自然,均衡飲食上的五行,才是食得健康的基本道理。餐單上寫著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 ,代表著五穀類的稻、麥、菽、稷、黍,亦指人體的肺、肝、腎、心、脾,平均五行上的飲食,可令身體健康,無損元氣。

本著大自然的飲食元素,天素源的食物強調絕無味精、無白糖,只用有機蔬菜、菇類和豆腐等,連雞蛋和奶類也不會採用,打造100%的全天然素食。以餐館的招牌菜「羅漢齋」為例,採用豆腐、有機小白菜、紅蘿蔔和冬菇等,入口特別的鮮甜。「九層塔豆腐包」用自製的豆腐包炸香之後,再配以茄子和醬料來炒,味道十分清新。「五寶」以五種不同的自製麵筋,加入毛豆、水瓜、紅蘿蔔、冬菇等,再用多種香料和自製醬汁來烹調,深受食客的歡迎。「香脆麵筋」則以自製的麵筋加入素燒烤醬煮成,非常香口。

天素源創立已有13年,與任何宗教無關,強調健康飲食,選擇的菜式不多,簡單為主,創造天然和有機素食的潮流。

佛有緣餐館
與佛有緣?
當筆者走入華埠的佛有緣餐館,抬頭看見一尊的佛像和掛畫,不禁問句:「與
佛有緣?」簡單的裝潢,沒有一點俗氣。素食,跟佛教所強調的戒殺生、崇尚和
平,自然而言有著莫大的關係。傳統的觀念中,總是認為食素者,就是佛教的信眾。

深受素食者愛戴
佛有緣餐館在紐約華埠已經有13年的歷史,深受傳統素食者的愛戴,也吸引
不少年輕的素食者。位於勿街的佛有緣餐館,主要供應各樣主要的傳統素食,餐單
上列有的素菜類,竟然有79種之多,實在令筆者有點驚訝。還未計算其餘的素肉
類、素雞類、牛類和海鮮類等。
為了不停求創新,負責人李先生表示,經常要花心思鑽研一些別出心裁的菜餚,始終素食的材料有限,主要用豆類、腐包、麵筋、菇類等。但是,簡單的素材,卻能夠煮出過百種不同口味的菜餚。一道「豉汁牛扒」($16.95),當筆者品嚐第一口,幾乎認為自己吃的是真正的牛肉,鮮甜香口的味道,配以豉汁等醬料,幾可亂真。

還有,最受顧客歡迎的蜜汁素叉燒($8.95),賣相已經非常吸引人,連叉燒的半肥瘦的部份,也幾乎做得一模一樣,放進口裡,蜜汁的香味溢出,味道一流。佛有緣在華埠有兩間分店,位於披露街(Pell Street)的佛有緣點心素食之家,以創新的即叫即蒸各款點心($2.95至$5.95元)為主要的賣點。李先生表示,西菜餃、豆苗餃、魚翅餃等為近年來創新鑽研的點心之一,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輕食客,特別是來華埠旅遊的外地旅客,對於素食點心更是十分好奇,品嚐之後,也大讚素食點心的多元化口味,令他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承習傳統 不斷求變
筆者品嚐幾款的素食點心,看到蒸籠裡面的蝦餃、叉燒包、菠菜餃,精緻得實在忍不住咬一口,蝦餃的皮薄,精瑩通透,菇類和豆類製的餡料,配以特別的醬料,入口鮮甜,連隔壁一座來旅遊的外藉顧客也立即走來,加入試食行列中,高舉大拇指稱讚味道一流。

佛有緣餐館最初從傳統顧客為主,再轉為不斷創新求變,迎合更多元化的年輕素食者,畢竟,走過13個年頭,傳統食客和華埠社區的需求,也是他們經營者所重視的。特別是每逢農曆新年、重大節日等,佛有緣餐館也會推出不同價錢的宴會圍菜(價錢由 $198 $238 $268 不等),宴會餐單的菜式應有盡有,包括龍蝦沙律、一品海皇翅、鮮菠蘿雙柳、京都肉排、素鵝拼海哲、荔香壤全魚等,當然,全是以素食的食材來烹調的。就算辨白事,也設有兩款不同價錢的圍菜,照顧不同的顧客需求。感覺上,佛有緣素食館,是一間堅持照顧傳統食客,又不斷求變的素食餐館。

佛菩提素菜餐廳

純齋式經營
「絕不能打破別人的齋砵」,佛菩提素菜餐廳的老闆董兆佳說,尊重宗教人士對素食的要求,提供的任何菜式也是絕對的「純齋」,蔥、蒜、洋蔥、韮菜等刺激性的配料,不會加入烹調,並規定員工一律不准在餐廳內食肉,確保所有廚具不會沾有任何肉類。由於近年不少的素食者,為了健康著想轉而吃得清淡,老闆董兆佳也堅持所有餸菜是「零味精」,受到不少年輕素食者的歡迎。

菜式超過一百款 
筆者總是十分好奇,毫無味精及不加重味道的配料下,如何令素食的菜式做得出神入化?到底如何做到「非牛肉,卻有牛肉味?」「非魚,卻有魚味呢?」

經營素食餐館4年,董兆佳說,不斷創新口味是非常重要的,例如獨有的菜式「翡翠鱔片」($12.95),先把冬菇切成鱔片的形狀,落鑊油炸後,配以特製的醬料,造成一道香脆可口的素食鱔片。至於素食雞肉,則以腐片炸香之後,切片,再自製薑
蓉,做成白切雞,還有咖喱雞、陳皮雞、糖醋雞、宮爆雞丁等,不論賣相和味道也跟真正的雞肉一樣入味可口。

利用簡單的素材,豆類、麵粉和腐片等,加入不同的香味,有自製的醬料,也有從台灣入口的純素配汁,造出千百萬種味道的素食,單是點心類就有54種,其他的主菜和頭檯,加起來超過一百款不同的菜餚。最受歡迎的,有九層塔三菇($18.95),包括新鮮的冬菇、王子菇和珍珠菇,配以九層塔炒成;叉燒飽($2.75)以自製的麵筋煙燻,配特備醬汁。班戟($2.75)用冬菇、沙葛絲、素菜做成;甜點榴槤千層酥($2.75),入口鬆脆,味道香甜。

猶太人也來光顧
佛菩提素菜餐廳亦自設網站介紹,成功的擴大宣傳,增加客源,又專設外州的送貨服務,每逢新年和節日,不少猶太人也會預訂素食宴會,宴席設有4款,由$188至$338不等,曾經有食客要求即日速遞送餐到佛羅里達州。不斷創新是他們經營的理念,推出價值$4.25及$6.95(星期一至星期五)的經濟午餐,吸引不同年齡層的顧客,也讓食客有更多的選擇。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3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