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經濟陷困境貧病者增加善用政府健保可救急【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近幾個月來,由於經濟持續的不景氣,華人申請政府醫療保險人數明顯增加。這些人有的因為公司緊縮開支,不再提供員工家人和子女的健康保險;有的華人失去工作,拿著失業金證明,希望申請政府醫療保險。

紐約華埠高雲尼醫院公共健康保險申請部門表示,從今年初開始,到該部門辦理健康保險事務的人開始增加,每月在2700人和3700人之間。數據顯示亞裔(主要是華人)總數逐漸增加,而隨著紐約市經濟的逐漸惡化,估計申請人數會持續攀升。

多種途徑 可以申請
紐約市健康保險通路辦公室主任卡都甘(Marjorie Cadogan)說,紐約州提供的政府醫療保險除了醫療照顧(Medicare)外,還有醫療補助、兒童健保、家庭健保、孕婦保險和孕婦與嬰兒奶票等。「紐約政府保險計畫相當豐富,甚至有的項目僅紐約州才有。」她建議,如果沒有私人保險,就應該申請這類保險,尤其是在目前經濟不好的情況之下。

卡都甘表示,公共健康保險是政府資助的健康保險,主要是面對低收入的家庭。政府制定專門的收入標準,收入最低的可以申請健康補助(Medicaid)。如果收入稍高,可以申請兒童健康保險(Child Health Plus)和家庭健康保險(Family HealthPlus)。收入較高的孕婦也可申請孕婦保險(PCAP)。雖然健康補助是為低收入的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的公共醫療保險,但是,如果申請人懷孕了,沒有身分也行,因為法律規定不能把她們拒之門外。

紐約人可以透過幾種途徑申請政府醫療保險。他們可以去紐約州13個健保公司申請,可以去一些華人社區中心申請,可以到人力資源辦公室直接申請,也可自己上網申請。上網申請其實很方便,該網站還有中文版,網址為www.nyc.gov/access/
nyc。如果想了解有關資訊,也可以打311電話,瞭解相關資訊,但是電話上不能申請。公民和綠卡都能申請,儘管非法移民不能申請,但是他們的18歲以下的子女符合條件,「即使孩子沒有身分,也能申請。」他們在美國出身的子女就不用說了。另外,人力資源局則與教育局合作,幫助在校學生申請。

收入不同 計畫有異
卡都甘說,紐約州現有的收入標準從2008年1月1日開始實行,家庭的月收入水平分為幾個標準,不同的家庭狀況,也有不同的要求。總之,家庭收入低、身有殘疾、年幼子女和孕婦,就容易獲得健康計畫。

美東越棉寮華人社區中心內也有個專門的醫療補助服務部。該部的申請顧問趙小姐說, 申請健康保險不僅表格要填寫準確,而且還要提供齊全的證明資料,華人申請中的問題主要在收入多少、家庭大小的計算及資訊真實與否幾個方面。
第一是收入,申請人要提供收入證明,如果在公司就職,就要提供何時工作、什麼職位、工資多少等,這個工資是稅前的工資。但是,在紐約有許多華人拿現金收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該中心提供兩個樣本,雇主只要填寫就行了。填寫的內容包括雇員姓名、職位、雇用日期、周薪或月薪等。但是有的申請人說自己沒有收入,這些人得要告訴政府「沒有工資如何生活」。

其次是家庭人數,有的華人婦女未婚生育,孩子的父親沒有計算在內。但是,他們要填寫孩子的親生父親是否支付孩子生活費,要將生活費計算在家庭收入內,有無生活費計算結果不同。

申請政府醫療保險
家庭收入低
身有殘疾
年幼子女和孕婦
容易獲得健康計畫

填寫不實 可能被查
最後是提供資訊的真實性。申請顧問只是把申請人提供的申請上報,市人力資源局則專門有人對此進行調查,以防作假。如果政府發現實際情況與表中資訊不符,就會將其保險中斷,如果發現問題,申請人需要重新再來。

專家提醒,申請時一定要帶齊文件。這些文件包括:年齡證明,如出生證、護照、綠卡、政治庇護獲准者家屬(A-5)、政治庇護申請者(C-8)、親屬和職業移民申請者(C-9)等。地址證明有電氣單、電話單、郵局蓋章的信封等。社會安全號碼有社安卡和社會安全局的5028卡。家庭成員的姓名及其出生日期。

證明中最重要的是家庭收入證明和資產證明。收入證明包括最近4個星期的連續支票存根、雇主證明信、社會安全局信、孩子撫養費、配偶贍養費、失業金證明、退役金、工傷保險金、投資收入和報稅表等。資產證明有最近銀行月結單、銀行存摺、人壽保險、股票、債券、年金等。

申請健康補助是一項很複雜的工作,因此,最好請有經驗的人幫助申請。

按照規定,申請人填過申請表後,在30天到45天內會收到健康補助卡(華人稱為白卡)。申請到白卡後,白卡持有人要根據本身的情況選擇健康計畫。紐約州現有13家這樣的保險公司,如第一保健等。這些公司大同小異,也各有特色,他們可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這些情況包括醫師是否講自己懂得的語言、醫師的地點、醫院是否接受自己的計畫、提供的服務項目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選擇後3個月內可以改變,否則要用1年。

兩卡合用 節省費用
紐約市健康保險通路辦公室公共健康保險開發主任迪奧普(Audrey Diop)提醒華人,健康補助每年需要延期一次。在該保險到期前的三個月,該辦公室會將延期表格寄給持有人,持有人一定要將此表填好後寄回。很多人不管這些來信也不寄回,因此健康補助被中斷。

另外,有些人持有紅藍卡──健康照顧(Medicare)(聯邦政府計畫的一種,能夠享受這種健康照顧的主要是年齡超過65歲的老年人,和年齡不到但身有殘疾而且有40個工作季點)。拿有兩個健康卡(紅藍卡與白卡)的華人很多。如果健康計畫選得好,看病吃藥基本上不用付錢。

州兒童健保計畫」(SCHI P)法案近期已由歐巴馬總統簽字生效。該兒童健保的最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允許各州動用聯邦撥款,向有合法移民身分的兒童和孕婦提供健保。原先的法律禁止合法移民在入境5年內享有醫療補助和州的兒童健保計劃。

這個法案將使約410萬目前沒有健保的貧窮家庭兒童,納入政府資助的健保計畫,剛抵達美國的合法移民兒童與孕婦,也可受惠。

SCHI P計畫目前為大約700萬兒童提供健保,新簽署的法案將把此種福利惠及410萬其他兒童。法案授權在2013年9月30日前為此計畫共追加經費328億元,法案
要點包括:

1、允許各州政府把SCHIP計畫與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擴大到剛抵達美國的合
法移民兒童與孕婦。

2、允許各州政府使用社會安全號碼確認申請人的公民資格,以便利證明申請資
格,使合格者容易加入這個計畫。

3、撥款一億元給各州政府、地方政府與學校,讓更多合格兒童加入此健保計畫。

4,規定各州提供牙齒健保福利。

5,允許各州政府向民間健保計畫不涵蓋治療牙病福利的兒童,提供SCHIP計畫的
牙齒健保福利。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7&page_num=2002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