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五月粽 香度端午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各地各「粽」各精采
五月了,紐約終於完全擺脫冬天的陰寒,漸長的日照時間也叫人活潑起來──夏天來了!超市貨架上粽子(或作子)的蹤影漸多,也就是說,端午節近了。翻開孩子學中文的課本,也許才記得,端午節就在農曆五月初五(5月28日)。在這個仲夏節日,少不了是粽子。粽子早在戰國時期出現,歷史悠久,粽子的模樣和材料隨著各地風俗而變化。讓我們咬著各地不同的特色粽子,迎來飄香繽紛最好不過了!

【粽】
在《說文解字》中,粽字可解為「蘆葉裹米也」;粽一字的右半邊有聚集之意,即「米之聚集」

吃粽,紀念、避邪、保考試
據說端午節是起源於先秦時代,可說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節日。為甚麼端午節要吃粽子呢?最為人熟知的起源,就是詩人屈原的故事了。那時候屈原忠心愛國,但楚王卻聽信小人,所以屈原憤然投江自盡。百姓不想屈原屍體被魚兒吃掉,所以便駛龍舟響鑼鼓嚇走魚兒,並拋下粽子餵魚。

但原來,端午節和粽子的出現,起初並不為紀念忠臣,而是為了在季節轉變間避邪。五月處仲夏之月,火氣過旺,瘟疫容易流行,所以古人想到用龍舟娛樂水神,並投粽作祭祀,期望「以水剋火」。

在古代的粽子肩負重大的文化任務,在現代原來也寄託了父母的期許。不少年度大考都是在五月端午節之後舉行,而「包粽」與「包中」是諧音,所以有台灣家長會特別親自包粽子,希望保佑孩子考試順利。在這五月天,你們家吃了這麼重要的粽子沒有呢?

北方長型甜粽
南方嘉興肉粽
在中國北方的粽子,一般是細長型,用蘆葦葉卷為漏斗狀,口味多是甜素粽。餡料有糯米、粘黃米、豆沙和小棗,然後用傳統的馬蘭草或草絲捆紮,放到開水煮熟即成,可以蘸白糖食用,吃起來有葉子的清香味。

相對於北方粽,南方的做法就顯得精緻複雜了。與北方不同,南方粽子的糯米多預先用醬油浸漬,和肉餡一起蒸,吃起來份外香。粽子多以箬葉包裹,形狀呈三角錐體。江南嘉興的粽子享負盛名,餡料變化多端,當中又要數鹹肉粽最為聞名。近年有將適量肥豬肉和已熟的鴨蛋黃加入肉粽中,口感更為香美;有時也會在糯米中加入水泡過的紅豆或綠豆。

南方粽也有按餡料細分幾類:以薄荷水浸米拌糖的「薄荷香粽」、加入金華火腿塊的「火腿粽」、用已去皮心的蓮子拌糖的「蓮子粽」等。湖州也有「洗沙甜粽」,就是先將紅小豆煮爛去殼,加糖、油和玫瑰原汁,炒至烏黑晶亮,才用來包粽。雖然工夫極多,但吃下去就是香滑不可比呢。

港式鹼水粽
台灣南北粽
香港的粽除了有鹹味的肉粽,分有綠豆和紅豆的粽,還有甜食的鹼水粽。鹼水是天然鹼,雖然本身帶苦澀味道,但可以令糯米在受熱後分解和吸收水份,所以可加強糯米的黏彈性;鹼水還可中和糯米的酸性和帶防腐作用。除了可熱吃,還可以冷藏後沾白糖或蜂蜜食用,味道甜美。

台灣粽子的作法與大陸南方相約,比較特別的是,北部人將已浸泡的米瀝乾,然後用油炒香,加入五香粉、胡椒粉和醬油等調味。先將米蒸熟,然後以竹葉包裹和填餡。台灣南部則喜歡加入已醃製的餡料,如紅蔥頭、花生、栗子、蘿蔔乾和蝦米。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3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