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馬來檳城家族團隊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在紐約這個民族大熔爐,雖然說要吃到世界各地的菜並非難事,但食物的道不道地又是另一回事。在紐約餐館常會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日本餐廳由中國人經營,韓國餐廳由日本人來管理等,但馬來檳城老闆秉持著創新但不忘本的哲學來經營其餐廳,從1992年的一家擴展到現在的7間餐廳。老闆謙虛的說都是託食客們的福,還有婆婆在天之靈的敝護。但從訪談中,小編深深的感受到,老闆對於店裡經營理念的堅持、整個家族企業的凝具力、以及一顆誠實感恩的心,是老板能在餐飲業競爭激烈的紐約開創出一片天的因素。

家族傳承 堅持原味
馬來檳城的老板娘殷姐,本身是馬來西亞華僑,全家移民到美國。回想起當初的開店過程,殷姐說其實都是無心插柳。殷姐一開始是在餐館打工,因為婆婆燒得
一手好菜,所以殷姐自然而然從婆婆那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加上受到顧客們和婆娘
的鼓勵與支持,所以決定在1992年於法拉盛開張馬來檳城。沒想到生意特好,所以相繼在中國城、Elmhurst以及新澤西等地開設分店。

訪談之中,可以體會到婆婆對於殷姐的影響之大。殷姐說道:「是婆婆帶我走上這條路的,很可惜她在去年過世了,沒有辦法親眼目賭我們的進步。當初如果沒有婆婆的鼓勵,就沒有馬來檳城的誕生,所以我很感謝她。」

在眾多的馬來菜餐廳中,馬來檳城是少數幾家一直在擴張的馬來菜餐廳之一。問到是否店中的菜色有和其它的馬來菜餐廳有所不同時,殷姐的兒子齊老板說道:「老實說,我們沒有真正去跟別的餐廳比較,但身為馬來華僑,本身也是馬來菜的愛好著,所以我很堅持一定要帶給食客最純正的南洋風味。而馬來菜有些香料在紐約找不到,或者因為生長環境而會產生差異,所以我都會原裝從馬來西亞運來,以確保每道菜都能達到原味。很多人都說我們的海南雞飯、咖喱魚頭的味道就跟在檳城吃的一模一樣!」

新舊融合 創意無限
齊老板又說: 「我本身很喜歡馬來小吃,因為它就像台灣的路邊攤、香港的大排檔一樣,給人一種有創意但又懷舊的感覺,這也是我想要帶給食客們的用餐氣氛。所以像印度麵包、炸雲吞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產生,而成為店中很受歡迎的開胃菜。」

馬來檳城的成功,整個家族的團結向心力也是功不可沒。殷姐說:「我們整個家族都很用心的經營馬來檳城,兒子和親戚們大家都盡心盡力的做到最好。當然婆婆是我們大家的最大精神支柱。大家都只有一個信念-把家鄉的美味和人的親切感帶給食客。」從這裡可以看出整個幕後團隊的團結與努力。

殷姐又說: 「我也很幸運有這樣一個兒子(齊老板)能夠常常在意見上跟我交流。畢竟汰舊換新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兒子總會跟我商談,如何能把馬來檳城做到更
好且符合潮流趨勢。畢竟有時候我的想法還停留在十幾年前…… 」 齊老板在一旁
接著說「沒啦! 我只是覺得,能讓馬來檳城符合潮流需要,是對顧客的一種負責任
的態度。但這並不意味著要完全淘汰舊的東西,如食物的口味。很多食客已經很習
慣我們的馬來原味,我也覺得這是馬來檳城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目前的想法是,
保留原味但加入一些新的概念,例如「gogreen, be healthy」。畢竟現代人的飲食習
慣已經有所改變,所以在菜色上的安排也要有所調整。如何將兩者兼具且找到平衡
點,是我們現在最大的挑戰,但我們已經往這個方向邁進! 」

網路訂位 因應潮流
齊老板表示,馬來檳城也開始在很多地方下功夫了,Elmhurst店的重新裝修就是一個例子。新裝修的店面較之前的店面更有現代感。有很多老顧客還懷疑馬來檳
城是不是換老板了! 雖然整個門面汰舊換新,但馬來檳城的菜單仍不變,當然在價
格上也不做任何加價調整。馬來檳城的「新」也反應在網站的架設上。在現今一切都朝電子網路的趨勢之下,馬來檳城也有了自己的網站。食客們不但能找到菜單、餐廳地址,也能在網上訂位,還能加入馬來檳城的MySpace!小編問齊老板是否還有別的事業擴展計畫,齊老板語重心長的說:「目前有太多新的想法想在馬來檳城上實現,所以想先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餐廳的經營上。」看到齊老板深具信心的眼神,小編很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好還要更好的馬來檳城!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5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