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肉桂桂枝功效勿混淆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本刊於第31期的<調味寶典>中介紹調味時常用的「肉桂」,有位住在新州的王小姐來函,希望與讀者分享有關肉桂的知識。
熱衷烹飪的主婦們都知道,要製作一道色香味俱佳的鹵味涼菜,作為調味之一的鹵料——肉桂不可或缺。但許多人、甚至是商販都將肉桂與桂枝混為一談。

肉桂和桂枝雖同屬於肉桂樹的產物,但在中藥裡,由於各自的藥用部位不同,其性味功能主治與臨床應用也不盡相同,故不能混為一談。所謂肉桂,是指將其樹皮去除最外層栓皮後的樹幹皮,中醫將其形象稱為「肉桂」。而桂枝入藥,則僅取其帶木質心的嫩枝。中醫認為,二者雖均味辛、甘,均能助陽散寒、溫經通脈、止痛,均可治脘腹冷痛、風寒濕痺、陽虛水腫以及經寒血滯引起的痛經、經閉、月經不調等症。但肉桂性熱,歸心、肝、腎、脾經,力強而功專走裡,宜用於治陽衰與裡寒重症、治寒疝腹痛等症。而桂枝則性溫,歸心、肺、膀胱經,力緩而既走表又走裡,治陽衰與裡寒輕症宜用,又能發汗解表,治風寒感冒有汗或無汗。

肉桂作為鹵料也有禁忌。肉桂與桂皮一樣,雖然也可作為日常生活中的鹵料調味,但因其味辛性熱,極易傷陰助火,故不宜過量或長期服用。內熱上火、痰熱咳嗽、風熱感冒、血熱出血及婦女經期量多者切忌服用,以免引發新疾或加重病情。
如果你有對美食、餐館、食譜的任何意見或建議,歡迎來信食為天編輯部,與廣大讀者分享你的經驗。

來信請寄:
Metro Asian Food Magazine
PO Box 1708 New York NY 10013
或傳真至:718-507- 2036
電郵:info@metroasianfood.com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1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