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消暑健康的食譜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夏天的時候,黃瓜是清涼解暑的好食品,深得大眾喜愛。而且黃瓜的營養
價值高,又可以預防生活中常見的小疾小病。下面講幾個黃瓜食譜。

黃瓜汁:預防口腔潰瘍
黃瓜汁的口感和營養俱佳,在夏天可以用來預防口腔疾病。如果吃膩了炒黃瓜和拌黃瓜,偶爾喝一杯黃瓜汁,自是別有一番風味,更能預防夏天裡多發的口腔疾病。

製作方法:
把新鮮的黃瓜簡單用糖醃一下,或者直接加冷開水在榨汁機中取汁直接飲用。

喝法:
黃瓜汁可以在早晨喝一杯,能起到清爽腸胃的作用。因為黃瓜中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緩解一定的發炎症狀,對口腔潰瘍能起到有效的治療作用。飲用黃瓜汁的時候,如果覺得稀釋後的黃瓜汁口感有點苦澀的話,可以適量加一點蜂蜜來調味。

療效:
美國營養專家研究還發現,每天飲用一杯黃瓜汁能夠起到防止頭髪脫落和指甲劈裂的作用,甚至於還可以增強人的記憶力。眾所周知,黃瓜具有利尿、強健心髒和血管、調節血壓、預防心肌過度緊張和動脈粥樣硬化的功效。實驗中還發現,吃整個黃瓜的效果沒有飲黃瓜汁效果好。

夏天天氣炎熱,很多老年人都沒胃口。營養學家建議,老年人午餐或晚餐吃點餃子、包子之類帶餡的食品,不僅營養均衡,還有助消化。如果以前沒吃過黃瓜餡餃子,不妨嘗試一下,不但清涼爽口,還能防暑、降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製作方法:
做餡時,要將黃瓜擦成細絲略微切一下,擠出水,擠出的水不要扔掉,留在盆中備用。將兩個雞蛋加適量的鹽打散在油鍋中炒,一邊炒一邊搗碎,越碎越好,炒好後放涼。愛吃豐富餡料的還可以放一點豆腐。然後將放涼的雞蛋、豆腐與黃瓜絲加入五香粉、雞精、蔥姜末等,一起攪拌均勻待用。和麵時把黃瓜水放進去,不但麵會更加筋道,而且口味也更好。

黃瓜肉做餡,削下來的皮可以做一道清熱去火的黃瓜皮茶。
先把黃瓜皮放在太陽下曬幹,曬幹後用手揉碎。200毫升水中加入10克黃瓜皮煎水,水沸後改成小火,把水煎至剩一半即可。這樣的天然茶飲,每天喝幾杯都可以,能有效緩解頭痛發熱等夏季裡常見的中暑反應。

到了夏天,往往讓人覺得暑熱難耐,不免心情煩躁。黃瓜富含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很多營養素,黃瓜也因此而成為夏天裡的最佳蔬菜。
製作方法:
涼拌黃瓜最好用刀拍,等它表面裂開後再將其切碎,這樣做,黃瓜的汁和碎渣不會亂濺。把黃瓜切碎後就可以用少量生抽、適量老陳醋、雞精、香油和蒜末製作調料汁了。如果想吃新鮮清爽的拌黃瓜,就在上菜的同時澆汁。如果想吃滋味重一些的,可以提前拌好,放置幾分鐘再吃,這麼做滋味雖好,但是黃瓜的水分會損失一些。

很多人喜歡在黃瓜裡拌上一些豬頭肉、肘花等肉食,這種做法並不是十分科學。黃瓜無論在口味, 還是在營養上都容易被其他的食物所影響,加入一些肉食,黃瓜的清淡口感會被肉味所掩蓋,在口味上大打折扣,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蛋白質、膽固醇含量都相對增高,很難再起到清涼解暑的作用了。

所以在吃拍黃瓜的時候最好什麼配菜也不放,才能真正體現出黃瓜的特點和價值。因為是一道生菜,況且黃瓜本身性味甘寒,所以老人和小孩還有一些胃寒的患者還是要謹慎食用。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00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