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09

善用網上咨詢過濾服務【紐約樂悠遊旅遊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上網看新聞省時又省事

網路世界無奇不有,處處流竄大量資訊,只要坐在電腦前,或者拿著智慧型手機上
網,絕對不愁沒新聞可看,反倒是訊息過多、多到難以消化,變成一種負擔。如果你想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盡知天下事,可善用某些網站或者部落格的資訊過濾服務,在茫茫資訊大海中撈取所需的資料。

會員票選 資訊進站
上網閱讀新聞的傳統方式是一一造訪每個新聞網站,或者利用谷歌(Google)、雅虎(Yahoo)等搜尋引擎鍵入關鍵字搜尋,這些方式總會挖到許多新聞,但比較花時間,而且可能有漏網之魚,勤快一點的人多逛幾個網站雖可避免疏漏,看得兩眼發
紅,費時傷神。針對網路資訊瀏覽,有愈來愈多網站提出特定服務,為讀者過濾、彙整或編排訊息。

社群網站採會員制,加入網站後可邀請其他人加入,如此一個邀請一個、連結成交流網絡。例如Facebook、LinkedIn等社群網站,是以會員談天互動為主要形式,Digg、Reddit、Propeller以及Delicious等社群網站則是以新聞交流為主,站內會員每天都會針對各個來源的新聞資訊投票,選出最重要、有趣或者最具可讀性的新聞或資訊,網站會列出各新聞標題及得票數,任何人都可進站根據票選清單選讀,按下標題後直接連結到訊息出處,可省去不少時間。

過濾新聞 專家搞定
社群網站會員票選新聞與資訊,可充分顯示每一則資訊的人氣高低,問題是,網站成員參差不齊,而且選擇的資訊包羅萬相象,舉凡CNN 新聞網站的歐巴馬總統經
濟政策等正經嚴肅議題、和影像分享網站YouTube逗趣搞笑的影片,全部被網羅在票選清單內,對於只想看某特定類別訊息的人來說顯得太複雜。於是,有些網站避開社群網站會員票選,專門從具有公信力的媒體取得訊息,加以彙整編排。

例如BuzzTracker,從10萬個以上的來源取得新聞及資訊,根據內容分類,大致上有政治、經濟、健康、影藝,有時甚至闢有中國(China)、加薩(Gaza)專區,提供當下較熱門的訊息。除了被動閱讀被編排過的訊息,也能利用站內的搜尋功能,鍵入關鍵字尋找相關訊息。

BuzzFeed是另一個性質類似的網站,與前述網站不同之處是,由專職工作人員與熱心義工一起針對數以千萬計的資訊進行評選,列出最具可讀性的清單,除了有前20大新聞訊息,還區分為食物、電影、音樂等等類別,各類別再細分可讀性清單,讀者點選有興趣的標題後,將可連結到原始訊息來源。

訊息摘要 方便閱讀
RSS (Real Simple Syndication),中文翻譯為「簡易資訊聚合」,是一種文字規格,所製作的RSS文件通常是訊息摘要,可藉由RSS閱讀器(RSS Reader,一種服務)閱讀,有些網站提供RSS訊息,其實就已經針對新聞資訊內容進行初步彙整,例如谷歌(Google)有谷歌閱讀器(Google Reader),只要是谷歌電子郵件服務Gmail的會員,進到谷歌閱讀器網頁、登錄進去,便會出現當天新聞摘要,網頁上端有搜尋欄,可鍵入關鍵字搜尋。FeedDemon以及Bloglines也是類似服務,只需要免費登記為會員。

RSS網站提供新聞彙整服務,但彙整結果並不周延,網站用戶還是會收到一大堆訊息,因此,專門針對RSS訊息的過濾網站應運而生。例如ReadBurner、RSSMeme都是這類網站,運作模式與前面提到的Digg很類似,不同之處是消息來自RSS網站,Digg的消息來源則是新聞及資訊原始網站。(取材自紐約時報)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1002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