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09

檸檬茶酸酸甜甜調茶術【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飲用傳統茶葉,華人多是上館子或是茶樓才喝;每天喝得更多是茶的變種,如奶茶或是檸檬茶。檸檬茶普及性很廣,深入民心,更是華人餐室或西餅店必備的飲料之一。

檸檬茶因為喝起來酸,很多時候都會下糖調和;或者說,喜歡喝檸檬茶的人跟「咖啡死忠粉絲」不一樣,不會喜歡酸澀而且沒有一絲甜的味道。但到底放多少才是「恰恰好」,既不過甜也不過酸,則是一種調茶的藝術了。

檸檬「馴化」紅茶
談到茶的發源地,必定是歷史悠久的中國;但原來以水果檸檬調味喝的紅茶,起源自北方的俄羅斯。中國古代並不流行以水果配茶喝,但在俄羅斯,早於茶還是以「茶磚」的方式運送的年代,已習慣加入檸檬和糖,這種風俗可說是歷久常新。

檸檬茶不單喝起來酸甜可口,原來當中有獨特的化學反應,令濃茶喝起來更易入口。檸檬汁將本來黑黑實實的紅茶色轉化成透明的橙黃色,是因為檸檬中的酸與茶當中的分子作出反應,也讓本來苦澀強烈的紅茶也變得比較「容易親近」。在加糖以後,更能夠減退那種難喝的苦澀味。

同樣道理,其實橙汁對紅茶也有像檸檬那樣的化學果效,而且也能為紅茶加甜,味道也是不錯的呢。所以有很多新興的台式飲品店都會提供不同搭配的水果紅茶,讓你品嚐茶的活力甜味。

檸茶是健康飲料?
當你漫不經心步入餐廳,不想喝令你上火的咖啡或者太過香甜的奶茶時,檸檬茶似乎是必然的選擇。跟奶茶不一樣,即使溫度轉變,檸檬茶的味道不會有太大差別,檸檬跟冰茶更是一種「絕配」,味道非常可口。

雖然奶茶的歷史在英國也是非常悠久的,但在2001年有一項研究指出,混和著奶喝茶,會減低茶的健康成分果效;所以自健康角度來評論,檸檬茶可能比奶茶更好。

此外,有美國科學家表示,和著柑橘水果的熱茶能幫助身體減低患上皮膚癌的可能性。研究訪問了450名人士,當中有一半人是某種皮膚癌患者,調查他們的喝茶習慣,發現患者比非患者都要少喝茶。數據顯示,紅茶可以減低四成皮膚癌的風險;但加入柑橘的紅茶卻可將患病風險減低七成。

喝檸檬茶雖然有助健康,卻別忘了,一般檸檬茶都加了不少糖分以作調味。所以,還是不宜喝得太多,以免糖分攝取超標啊。

小趣味:「0T」是甚麼?
到過港式經營的茶餐廳的人或許見過,侍者會在紙上用獨特的草書寫上「0T」的記號。這密碼到底是甚麼意思?

用香港的中英混雜思維想一想也就不難明白:0是數目字的「零」,與「檸」字同音;至於T,英文中所謂的「T for Tea」,也就是茶的意思。兩個代號寫起來簡單便捷,也就是我們的檸檬茶!

酸甜恰好的冰檸檬茶
雖說檸檬茶是小孩子都能沖調的飲料,但要弄一杯好喝、酸甜度適中的檸檬茶卻不是容易。要弄好一杯檸檬茶,經驗很重要,這次太甜嗎?下次就放少一點糖漿,這次太酸嗎?下次就放多一點糖,少壓一點檸檬。一杯好喝貼心的檸檬茶,總不是第一次就沖成的,可說是一門「調茶藝術」呢。

似乎份量和比例是這門藝術的要點,大家不妨試試跟著以下的食譜沖調檸檬茶吧!

材料:
2夸克(quart)水、150克/ 3/4杯砂糖、2安士(ounce)/ 60毫升檸檬汁、2包紅茶

做法:
1。煮開2夸克的水至沸騰
2。放兩包紅茶至開水中,停止加熱
3。加上蓋讓茶包滲透1小時
4。丟開茶包,加入糖和檸檬汁,攪拌至均勻
5。將茶倒至膠水壼,加冰直至容量回復2夸克
6。冷藏最少4小時,即成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3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