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美甲店受歡迎華人領軍市場【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漫步在紐約街頭, 一間又一間裝修精緻、整潔的美甲店遍地都是,琳瑯滿目。目前,紐約擁有超過3千間專業指甲店,幾乎每個街角總有一家,愛美麗的紐約客,說到美甲,絕無階級之分,不論是年薪過百萬,或是普通打工一族,坐在美甲店裡面,均會無國界、無地域,整整齊齊修理一對玉手,今期的職場熱話又豈能忽略「
美甲」達人呢?

華人美甲店異軍突起
從事美甲行業的人士大多數以亞洲人為主,十幾年前,紐約美甲行業主要由韓國人、越南人經營。但是,近幾年,華人美甲師異軍突起,逐漸佔領了主導地位,成為紐約美甲行業的大軍。如今,華人開辦的美甲店像是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有的在曼哈頓,以豪華裝修、走高尚路線,來吸引白領一族,也有的開設在華人集居地的華埠、法拉盛、八大道等,不求豪裝,著重舒適悠閒的格調,同樣是為愛美的女性服務。

近來在市場上,隨着美甲行業日漸受歡迎,不少華人經營的美容店、理髮店、按摩店等也加入行列,誓要在這個市場上分一杯羹,大展拳腳。因此,在華人美甲店裏,客人們享受的不僅僅只是美甲,伴隨的足底按摩、氣功推拿、美容電髮等,一站式吸引更多不同族裔的顧客光臨。這批「美甲」達人絕對以熱情的服務、合理的價位和精細的手工贏得顧客的讚賞。

在美國,凡是從事美甲行業者必需考取美甲師執照。考美甲執照前,要在政府規定的美容學院完成 400 個學時的美甲課程。每個州大概有 2 至 3 所美容大專院校,可選擇全日制,半日制和夜學。若選擇全日制,大概3個月的時間完成,學費在 2000-3000 美元左右,包括課程所需工具及產品。

美甲課程規定嚴格
在加州,美容學院比其它學院要求更嚴格,政府對美甲師在400學時裏要完成的各項指標都有嚴格規定。例如:自然甲修護和熱油護理40次、腳護理30次、水晶甲80個、絲綢甲、紙甲80個、消毒20次等。

美國的美甲業非常注重衛生和消毒。非金屬工具用後必須丟掉,如:木棒、銼條等。金屬工具和器具每次用完後必須浸泡在0.5%濃度的消毒液中15分鐘,取出後擦乾,貼上「已清潔」的標簽,放入袋子裏,再裝入工具箱以備下次使用。

當學生完成240學時的課程後,就可以寄出申請執照考試的第一封信,附隨學校的推薦書、申請書等相關資料。等到完成規定的學時,並通過學校的畢業考試後,學生要把畢業考試成績單寄往州政府。兩周後會收到執照考試的排期通知書,通常是安排在一個月以後考試。

執照考試不馬虎
考試分理論和實習操作兩部分,一天內完成。理論考試在電腦上完成,全部是選擇題。考試題目很廣泛,包括細菌學、指甲病學、皮膚病學,指甲產品化學成分的分析及衛生消毒與安全等,考試時間為兩小時。近幾年,進入美甲業的華人不斷增加,據報紐約已經設有中文考題了。

由於實習操作考試對工具衛生狀況和產品質量要求極為嚴格,因此,大多數考生選擇租用工具以免因工具不合格而耽誤考試。實習考試也是兩小時。考試時,每人都會有一份考試安排,告知考生操作的時間和程序。每個考生的程序也不相同,但是內容一樣,包括一雙手護理、一只腳護理、一個貼片水晶甲、一個純水晶甲、一個絲綢甲或紙指甲、一個貼片甲、一次消毒。

考試過程中,考官最為注重的是考生對整個操作過程的衛生習慣和消毒意識,如果技術上有一些失誤,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若沒丟掉一次性的工具或是工具掉在地板上,考生卻沒用紙包着來撿起放進消毒水中,又或是考生忘記洗手等,均被視為嚴重的錯誤,百分之百不通過。

考試結束後所有考生集中等候,30分鐘後,公佈成績。考試合格的比例為50%-60%,合格者即時可拿到執照。目前,在華人地區也有不少正式於紐約州教育廳註冊的美容學院,為美容行業提供美甲、化妝、美髮、按摩、水療、紋繡等專業培訓,並幫助學生考取相關執照,培育不少「美甲」達人。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02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