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09

益母草保健美容良方【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筆者小時候就聽說過益母草,顧名思義猜測它是有益於女性的草藥,無非也是一種普通的鄉野草藥。直至學醫後才知道,原來鄉下這土生土長甚不起眼的小草,在醫藥上功用卻很大。它是醫治婦女病痛的良藥,更是女子嬌媚容顏的保養物。

全株都可入藥
益母草是一種草本植物,嫩芽可以當菜吃,叫做「龍須菜」;長大了、成熟了,其莖、葉子可以熬藥,是治婦女病的一種有效藥,叫做「益母草」,熬出來的藥膏叫「益母膏」;種子也是婦科藥,叫做「茺蔚子」。《本草綱目》曰:「益母草之根、莖、花、葉、實並皆入藥,可同用。」也就是說,益母草全株都可入藥。但相對而言,子實似乎更為重要,因為李時珍又說:「蓋其根、莖、花、葉專於行,而其子則行中有補故也。」因此,作為中藥的益母草,往往要在秋天果實成熟後才割
取全草,曬乾後打下果實茺蔚子。

益母草含有硒和錳等多種微量元素,硒具有增強免疫細胞活力、緩和動脈粥樣硬化之發生以及提高肌體防御疾病功能體系之作用;錳能抗氧化、防衰老、抗疲勞及抑制癌細胞的增生。所以,益母草能益顏美容,抗衰防老。在醫療上,益母草早已被製成益母草浸膏、口服液、片劑、沖劑、膠囊等等,用於美容則做成面膜及外洗或外敷面部等等。它不但能用於婦科,還可用於其他各科疾病的治療,如在兒科裡,用益母草紅棗瘦肉湯治療小兒營養不良症等。

婦科良藥 美容聖品
李時珍《本草綱目》認為益母草「其功宜於婦人及明目益精,故有益母、益明之稱」。再謂:「益母草,消火行血,祛瘀生新,調經解毒,為胎前胎後要劑......與母自有益耳」,其有活血化瘀、調經消水的功效,素有「血家聖藥」之稱。《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歷代本草均有收載。鮮嫩的益母草可炒食、上湯或做成菜餚,營養豐富,是品質優良的野生保健蔬菜。同時,對產後瘀血作痛、月經不調、肝熱頭痛、目赤腫痛、急性腎炎、水腫等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益母草是婦科良藥,既可用內服,也可外用。外用敷面,有治療膚色黑、祛除面部斑點和皺紋等功效。有一個很有名的美容秘方「益母草澤面方」是武則天常用的,這個方子收錄在《新修本草》中,到明代李時珍時,在《本草綱目》中也有收錄。

常用益母草汁洗面,可使皮膚光澤、面瘡粉刺消失,對皮膚真菌有抑制作用。將益母草10克、山楂片20克放人茶壺,沖入開水,或加適量冰糖,代茶飲用,每日1劑,常飲可活血化瘀,增強內分泌功能和皮膚免疫力,減緩皮膚老化。若將益母草研末,在新鮮黃瓜汁內加入益母草粉和蜂蜜適量,調勻,晚間洗面後用以敷臉,次日清晨洗去,可有效去除臉部油脂、殺菌消毒、光滑肌膚,對治療暗瘡有一定功效。

臨床應用廣泛
然而,益母草的功效並不只局限於女性,它還有諸多方面的臨床應用,如:

急性腎炎
用益母草60克,大薊、小薊各30克為基本方,有感染者加銀花、板藍根各9-12克,
蛋白尿嚴重者加桑螵蛸30克,水煎服,每日1劑。亦可用益母草30-60克,丹參20-30克,當歸、川芎、赤芍各15-20克,水煎服。

慢性腎炎
益母草、板藍根、銀花、白茅根、紫花地丁各30克,當歸、赤芍、川芎、紅花各9-15克,桃仁9克,水煎服,有消除尿蛋白和恢復腎功能之效。

高血壓
用益母草15克煎水代茶飲,可使血壓迅速下降,尤其對腎炎高血壓者,兼有降壓、消腫之功。

慢性左心衰竭
症見端坐呼吸及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者,可用大劑量益母草水煎服,一般用量
200克,如配合少量桂枝療效更佳。

腦血栓益母草30克,水•煎服,每月3次,10天為1療程,一般連服2-4個療程。

皮膚瘙癢
益母草30克,荊芥穗、苦參、蒼術各10克,白鮮皮、地膚子、蛇床子、生地黃、土茯苓各15克,蟬蛻5克,水煎服,每日2次,外洗1次,對風疹、濕疹所致的皮膚瘙癢有良效。

以上為你介紹這些方劑做為參考,如需確診及治療,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食用注意事項
毒性:茺蔚子如1次服用在30克以上,可在4~6小時內發生中毒現象,如全身無力,下肢不能活動,周身酸痛,胸悶;重者有出汗,並呈虛脫狀態。

注意:
1.益母草是一味婦科經產良藥,但要讓每位女性都能從中受益,還是要辨症施治、擇時而用。女性經常服用益母草膏是非常有好處的,因為都是純中藥制劑,對身體無副作用,而且有活血化瘀之功效,但介於其是藥物,盡量不要長期服用,可以間期服用,每次周期最長不要超過三個月,倘若已經服用了三個月,那就要停停了,然後再服無防,此見解僅供參考,最好還是根據自身體質加之醫生診斷再進行調節。

2.對於痛經患者,只有原發性痛經患者用食療效果較好,而繼發性痛經患者必須積極治療器質性病變,加上治療原發病。如果單單靠益母草煮雞蛋這種食療方法,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會延誤病情。

3.崩漏經多、無瘀滯者不宜用。
4.氣血兩虛引起的月經量少,色淡質稀,伴有頭暈心悸,疲乏無力等不宜選用。
5.各種流產後腹痛伴有陰道出血,可服益母草膏。如一周無效者應去醫院就診。
6.一般服藥三個月經周期,其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就診。
7.陰虛、月經過多、寒滑瀉利者禁服。
8.糖尿病患者慎服益母草膏。
9.孕婦忌服。
10.有高血壓、心臟病、腎病,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療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11.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12.服藥期間出現其他婦科疾病時應去醫院及時就診。
13.服藥期間不宜吃生冷食物。
14.如正在服用其他藥品,服用益母草制劑前請咨詢醫師或藥師
1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隨時注意服藥過程中出現的不良反應,如有不良反應,應停藥,並向醫師咨
詢。長期服用應向醫師咨詢。

治療痛經小偏方
痛經幾乎是每一個成熟女性的困擾,而痛經又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痛經是經婦科檢查未發現病理變化;繼發性痛經是生殖器官有明顯的器質性病變,如生殖系腫瘤、盆腔炎症等。繼發性痛經患者,應在醫生的幫助下積極治療器質性病變。原發性痛經患者,可以用自製的簡單食療方為自己治療。在此,筆者特別推薦一種用雞蛋來治療原發性痛經的小偏方。

具體做法是:取雞蛋2個,益母草30克,元胡15克,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同煮,雞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去藥渣,吃蛋喝湯。經前1~2天開始服用,每日1劑,連服5~7天。但要提醒你注意的是,此方並非對所有的痛經患者都有效,而益母草煮雞蛋最適合於氣滯血淤型痛經患者食用。這類患者典型的臨床表現為:月經周期往往不太規律,在月經前2~3天開始出現莫名其妙心煩、胸悶,常常為一點小事而大發脾氣,伴有乳房及胸脅部脹痛,經前或經期小腹脹痛,經量少,色黯有塊等。

原發性痛經的朋友除了月經前及月經期要注意避免勞累、受涼、情緒緊張等因素外,除了堅持吃益母草煮雞蛋外,氣滯血淤型痛經患者平日還應適當多吃一些具有舒肝理氣、活血調經作用的食物,如白蘿蔔、柑橘、佛手、茴香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其他類型的痛經患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辨証食療。另外,你也可以在各處的中藥店購買到益母草膏或叫益母草流浸膏。它服用方便,療效可靠,不必自行製作。

益母草食用藥膳
現在益母草也是入菜的野菜佳餚,食用時用其嫩莖葉。其嫩莖葉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成分。

http://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01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