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選擇好電鍋輕鬆做好菜【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電鍋又稱作電飯鍋、電飯煲,常見的電鍋分為保溫自動式、定時保溫式以及新型的微電腦控制式三類,現在已經成為日常家用電器。

電鍋的發明縮減了很多家庭花費在煮飯上的時間。而世界上第一台電鍋,是由日本人井深大的東京通訊工程公司發明於1950年代,在上世紀80年代末從日本傳入中國的時候,其方便性一下子受到了消費者的歡迎,想要煮飯,再也不需要上蒸鍋了,只需要輕輕一按,一鍋飯很快就能搞定,做好了還能自動跳閘——人們對於電鍋已經很滿意了。

然而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技術的進步,現在的電鍋已經越發高端,功能非常齊全,蒸、煮、燉、煲粥……樣樣精通,有的電鍋還具備煮飯、定時、保溫、預約、剩飯加熱等功能。市場上賣得比較貴的還有「紫砂」一族。據研發紫砂電鍋的技術人員介紹,由於紫砂獨特的性能,米粒在其中烹煮可以發生最為自然的變化,紫砂可以很好地保留米粒中的營養成分,還能延長米飯的保質期。

電鍋的選購要點
首先,要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來選擇一些優秀品牌的產品,好的品牌在優質服務以及售後保証方面做的都不錯,可以讓消費者買的放心。

其次,可以選擇集多種功能於一身的電鍋,這樣不但可以節省開支,還可以有效的利用家居空間。現在的電鍋不光有煮飯的功能,煮粥、燉湯樣樣精通,而且還可以做蛋糕,還有一些壓力煲可以無水煲雞。

選購電鍋的規格應考慮人口數量,2~3人的家庭宜選4升的,3~5人的家庭宜選5升的,6人以上的家庭宜選6升或8升的。

注意內膽:同等價位的電鍋要選擇重一些的,因為電鍋會在高溫情況下工作。如果鍋膽比較薄,導熱方面就會不均勻,多用幾次的話米飯有可能糊鍋﹔長時間使用的話,薄一些的鍋膽會變形。另外,盡量選擇氧化塗層內膽,而不要選擇噴塗塗層,因為氧化上去的塗層不容易脫落,更健康,選擇光澤度好的。

在選擇電鍋的時候,還應該考慮它的耗電量問題,目前賣場中出現了很多採用紫砂內膽的電鍋,雖然這種內膽的電飯鍋煮湯和熬粥方面有一定的優越性,而且在烹飪加熱過程中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紫砂還富含有益人體健康的多種礦物質,但和電鍋普遍使用的金屬內膽相比,紫砂內膽煮飯所需要的時間更長,耗電量相對來說也較大。

選擇電鍋最重要的莫過於安全問題,要查看產品說明書,正規的說明書上面應該印有產品名稱、商標、型號、額定電壓、頻率、功率、製造商或銷售商,說明書印刷清楚,生產廠家、地址、電話、維修事項都應清楚標明,還應配有保修卡、裝箱配件單、出廠合格証等。除此之外還要檢查電源線是否為雙層絕緣,線芯是否大於等於0.75平方毫米。

性能方面要著重檢查內鍋與電熱盤接觸是否良好、通電發熱是否正常,此外還要檢查功能開關、輕觸式按鈕是否正常。旋動調節器和定時器動作應自如,加熱和保溫指示燈相應亮滅,定時器倒計時完成後能自動關機等。電源線和電源插頭絕緣要良好,無氧化鏽蝕等。

檢查完以上事項,就要挑選一下電鍋的外觀,最好從不同角度觀察外表有無劃傷、變形等,各零部件的接合處是否光滑,內膽的塗層是否均勻,仔細檢查內膽圖塗層是否會脫落,脫落的塗層有致癌的可能。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