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無辜的男人?【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曾經看過這樣的漫畫故事:
有一個男人走在街頭,無端旁邊的一隻小野貓撲上來張口就咬他的腿。「哎呀!怎麼今天這麼倒霉?我真無辜!」男人埋怨道。原來在早一天,這個男人走進一所公司,大罵那兒的老闆:「你是怎麼做事的?我是你的客戶,可以隨時不跟你合作的!」老闆心中受了委屈,大感不快,所以召來下屬,找碴子罵他:「你做事真糟糕!怎麼我會聘請你的?」那名職員因無端被罵,回家時見著妻子,按捺不住向她發脾氣:「你老是煮這些真悶人!為甚麼我當初會娶你的?」妻子怨氣無處訴,碰著剛放學的兒子,大聲對他呼喝道:「趕快給我做功課!不然沒飯吃!」兒子悶著氣,抓起養的小狗,揚手打起牠來了。小狗嗚嗚叫著,在外頭遇著街上野貓,便追起貓來要咬牠。小野貓受了氣,剛巧遇著一個男人,便發狂似的要咬他。你說,故事中到底誰真正無辜呢?

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有時候好像會無端遇上「倒霉」的事,或是碰上惹人討厭的人。除了抱怨或責罵對方以外,有沒有想過,自己也有參與「引發」目前的境況?咒罵和抱怨,就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你希望停止這種循環嗎?

檢視自己的情緒,改變要報復的思維吧。蘇格蘭作家 Samuel Smiles 如是說:「種思想,得行動;種行動,得習慣;種習慣,得性情;種性情,得命運」。退後一步,人生就是海闊天空了。

「家」復健護理中心
坐落於法拉盛147街與38大道的長島復健護理中心,距離法拉盛市中心僅5分鐘車程,一般人步行也可在15分鐘內到達,交通非常方便,但卻沒有法拉盛市中心的吵雜與擁擠,環境十分清幽。許多人可能對該院乾淨整潔的外觀有印象,但卻不知道該院的服務對象與項目。

一般人常不清楚復健護理中心的功能,該中心亞裔聯絡專員黃品珍說:「很多人以為年紀大、沒有人照顧的患者就可以送到我們這裡」。實際上,復健護理中心提供服務的對象不限於年長者,入院核准與否的基本標準之一是病患是否能「自理生活」,因此院內也有許多重症或受重傷的年輕患者。黃品珍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讓患者把復健護理中心當成生命中的一站,而不一定是終點站」。

長島復健護理中心服務的對象主要有兩大類,沒有特定的年齡限制。第一類是重大手術出院後,行動不便者;第二類是罹患重大慢性疾病,生活無法自理者。黃品珍表示,許多人對於把家人送到復健護理中心感到猶豫,甚至有罪惡感,其實,將家人送到院內是為了提供他們更好的照護。

黃品珍說,長島復健護理中心提供的服務主要有三大項:第一項是完善的生活照護。在院內,24小時都有專業的護理人員密切掌控患者的身體狀況,監測患者的生命跡象,提供患者必要的醫療行為,並確保患者按時用藥。

第二項則是醫療服務,該院特約的專科醫師定期到院為患者診療,為患者健康檢查,並且視情況將患者轉送到鄰近的醫療機構。長島復健護理中心臨近市立醫院皇后區分院與法拉盛醫院,與法拉盛地區醫療資源網絡密切合作,提供患者快速、妥切的醫療服務。

此外,為了讓患者維持社交能力,不致與社會脫節,長島復健護理中心還會定期舉辦各項文康活動。一位住在院內的患者表示,院方精心安排的每月慶生會是她最期待的活動,除了有精采的表演,也讓院內所有人能聚在一起,共同分享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值得一提的是,長島復健護理中心設有亞裔部門,由專業的亞裔醫療服務人員為亞裔患者提供親切的服務,降低因語言與文化隔閡所產生的醫療障礙,該院的廚房每日提供中式餐點,頗受患者好評,甚至有許多非亞裔的患者也要求採用中式餐點。

黃品珍指出,該中心希望能幫助病情較輕的患者恢復自理生活的能力,重返家庭與社會。對於癌症末期等重病患者,該中心也會提供適當的安寧照護,減輕患者的痛苦,讓他們安詳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黃品珍擔任長島復健護理中心的社區聯繫專員將近半年,接過成千上百的諮詢電話,雖然其中有很多患者並不符合入住該院的條件,但黃品珍都儘量會介紹適合他們的醫療機構或服務單位。黃品珍說:「除了擔任長島復健護理中心的社區聯絡人,我也把自己當成社區醫療服務網的一員,希望透過本院與其他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聯繫,幫助洽詢的民眾找到最適合的照顧」。

長島復健護理中心的地址是144-61 38th Avenue, Flushing,
NY 11354,對該中心的服務有任何疑問,可以撥打718-
813-0249與亞裔聯絡專員黃品珍聯絡。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2001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