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賣好不賣座的紅酒Syrah希拉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自從開始喝葡萄酒以來,在一路跌跌撞撞地學習過程中,逐漸對口味飽滿的紅酒Shiraz產生一種情有獨鐘的感受,每到餐廳或被人問起要喝甚麼酒時,總是會毫不猶豫地說「Shiraz!」。由於世面上看到的Shiraz,都是標榜著從澳州來的純正品牌,因此懵懵懂懂地以為Shiraz是澳洲特有的紅酒葡萄。直到一次曼哈頓中城探訪朋友,受邀到鄰近一家法國餐廳用餐,理所當然的點了「Shiraz」,但當侍者拿出一瓶法國產的「Syrah」時,腦內頓時產生許多疑問,「法國也產Shiraz嗎?」

Shiraz 還是Syrah?
仔細探討起來,才發現大部份的葡萄酒品種都有許多別名,尤其是越具有悠久歷史,生產分佈地越廣的品種,別名就相對越多。白酒夏多內Chardonnay就是個好例子,因在不同國家產地,所叫的名字都不同,後來為免去困擾,葡萄品種的正式名稱常以原產地名或著名產區為通用的品種名,因此現在,除了Chardonnay作為正統名字外,已不見其它別稱。然而,Shiraz/Syrah希拉葡萄卻是絕少數中的特例,雖然同屬一個品種,但卻同時存在著兩種勢力相當的名稱,各據一方分別代表著兩種不同的風格與概念──產自法國的Syrah所代表的是舊世界板塊,和澳洲產的Shiraz所彰顯的新世界版塊,兩者實力相互消長。澳、法在希拉葡萄上形成激戰,有人喜歡澳洲的溫暖,有人喜歡法國的架構,但無論產自何處,其典型的香氣包含著覆盆子、黑莓、皮革、及辛烈香氣。

Syrah
原產自法國
業界曾一度認為Syrah來源是中東,因為名字本身聽起來具有波斯味,但經過DNA 檢定,科學發現希拉葡萄原產自法國,這也充份解釋了味道最好的Syrah葡萄落在法國隆河谷地(Rhone River),也是著名產區艾米達吉(Hermitage)跟Côte-Rôtie所使用的葡萄品種。在19世紀時,Hermitage曾經是法國最昂貴的葡萄酒。直到目前,法國的Syrah在葡萄酒世界中,仍是佔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酒色為深濃的紫色,氣味中則帶著濃厚的果香系、香料系。

在19世紀初期,Syrah被引介澳洲,自此之後,也陸續進入到美國(特別是加州和華盛頓地區)、南非、智利和阿根廷等地。Syrah在加州常被稱為Sirah,在澳洲則叫Shiraz。澳洲比較著名的Shiraz產自氣候較溫暖的南澳大利亞的巴羅莎谷地 ( Barossa Valley ),口味相當雄偉、飽滿、醇厚;相對於產自西澳大利亞較寒冷地帶的Shiraz,口味則傾向較辛辣,帶胡椒味。

賣好
不賣座的紅酒
曾經有一度,葡萄酒業界相當看好Syrah,以為她會是繼Merlot之後,躍上舞台的耀眼紅星,憑著龐大的果香氣味,辛辣口味,飽滿又容易接受的單寧酸度(tannin),很適合作為具廣大觀眾群的賣座紅酒品種。可惜的是,這個賣相好的Syrah紅酒,未能趕上時潮,讓Pinot Noir給奪去寶座,還依序地遠遠落在Cabernet Sauvignon Merlot和Zinfandel之後。

現在的市場占有率最大的Pinot Noir顏色不濃,淡淡的紅色或正紅色,氣味是不濃不淡的果香系與花香系,入口的感覺則是相當柔順溫淡,有點酸,但不澀、單寧酸很少。但許多Syrah專家認為,Pinot Noir雖然具多變個性,但有時可能單薄了點,在遇到口味重的菜時,酒色可能會被壓倒,相對地,Syrah/Shiraz的入口單寧酸重,打個比方說就是「像是打了類固醇的Pinot Noir」,無論是產自何地的Syrah/Shiraz,都可以隨時隨地以其醇厚的口味作為餐桌上的最佳良伴。

現在,許多澳洲的頂尖Shiraz,身價已經不下於真正的法國艾米達吉(Hermitage)紅酒。在世面上的Shiraz價位相當合理,相對於「高貴」的Pinot Noir,只要10到12美金的價格,就可買到相當不錯品質的Shiraz了,在經濟蕭條的今日,也許是不想花大錢卻想喝好酒的人的最佳選擇。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8&page_num=36#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