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如何選購「營養」食品?【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仔細閱讀營養標示
全麥麵包比起精製化的白麵包含更多纖維、維他命E及鋅、鉀等礦物質。但你如何判斷買到的真是「全麥麵包」?是「顏色比較深」嗎?事實上,專家並不認為焦黃咖啡的顏色可以和全麥麵包畫上等號。醫師指出,有些麵包製造商在白麵包裡添加了焦糖或糖漿,企圖讓白吐司「染色」,看起來很像全麥麵包。所以,下次買全麥麵包之前,請先注意包裝袋上的「成分標示」,一定要看見「全麥麵粉」幾個字,再掏錢付賬。

營養師指出,市面上「純」全麥麵包可能很少,大部分是在白麵粉內添加胚芽、麩皮(麩糠),而不是用整顆小麥打成所謂的「全麥麵粉」加工做成全麥麵包。因為純全麥麵包的油脂含量多,容易酸敗,不好保存。另外,純全麥麵包咬起來很粗,製造商顧慮到一般消費者吃不習慣,所以利用折衷的方法,製造出目前市面上普遍買到的「添加式」全麥麵包。

怕身材走樣的人買食品,要看見「低脂」兩個字才會出手。不過,「低脂」是廠商自己說的,有些不見得名副其實。比較保險的方法是,花幾十秒時間,看一下營養成分中的脂肪含量到底有多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於「低脂」這個宣稱的規定是:每100克食品中的脂肪含量必須少於或等於3克,而且來自脂肪的熱量佔總熱量的比例不能超過30%。

不要盡信廠商廣告
另外一個奇怪的營養宣稱是「高鈣」鮮乳。牛奶本來就是鈣含量高的食物,為什麼還要特別強調?對於這點,營養專家認為這種宣稱方法會誤導消費者,讓他們以為只有標示高鈣的牛奶,鈣質含量才豐富,沒有標示的就不含充足的鈣質,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面對五花八門的廣告,消費者如何自保?專家建議,把包裝上的各種標示,包括營養成分先看清楚,尤其一些需要限制某些營養素的疾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腎臟病患者等,更要特別注意閱讀營養標示。另外,不要固定只吃某幾種食品,也不要迷信一些宣稱添加營養素的產品,攝食種類應該豐富多變,這樣才能確保你的營養均衡。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59&page_num=66#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