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避風塘炒龍蝦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上個月出席朋友的婚禮,感覺特別,皆因需要開車到波士頓赴會,婚宴上的食物當然與紐約市的酒樓截然不同,波士頓著名的海鮮就一定是龍蝦。第一道菜已經是五鎊重的龍蝦沙律,殊不簡單,每一口都滿是肉,嚼感非常。

回紐約途中,心裏想起龍蝦已有點技癢,想了很多煮法但並不理想。忽發奇想──何不用另類的煮法,於是將「避風塘炒蟹」的燙炒法用在龍蝦身上,至於 「避風塘炒蟹」 是什麼?就給我一個機會介紹一點香港的飲食歷史。

「避風塘炒蟹」是每個香港人都知道的地道菜式。「避風塘」指的就是香港銅鑼灣的避風塘,在百多年前,灣舶的船很多,遊船也不少。有些艇家在這裏做生意,「海上廚房」的即時烹煮海鮮服務應運而生。但隨著時代的轉遷,填海令銅鑼灣避風塘的範圍越來越小,令「海上食府」大減,在日漸式微的同時,他們已經慢慢地遷上岸,1997年在謝斐道開張的「喜記」就是其中的例子,它以避風塘炒蟹而馳名全港。今天,它更以號稱「明星飯堂」在眾家食堂中首屈一指。

今天筆者以它的煮法用於龍蝦當中,別有一番新鮮感,請大家賜教。
材料:(四人份)
龍蝦 . . . . . . . . . . . . . . . . . . . . 兩隻
蒜頭 . . . . . . . . . . . . . . . . . . 一整個
指天椒 . . . . . . . . . . . . . . . . . . 15條
豆鼓 . . . . . . . . . . . . . . . . . . . . 少量

調味料:
糖,鹽,餐酒各少許

煮法:
1.龍蝦開半,切大塊,用錘子拍碎蝦鉗
2.蒜頭切至大粒,辣椒乾切段,備用
3.開鑊,放油煮至高熱
4.將龍蝦炸三分鐘之後,隔油備用
5.用同樣的油炸蒜頭至金黃,撈起在旁備用
6.用同樣的油起鍋,將豆鼓與指天椒放入鍋中爆香
7.放入調味料,最後再將炸好的龍蝦與蒜末放入一起混炒,完成。

貼士:
煮時必須以大熱鑊炒,才可令肉質保持鮮美。
如果不能食太辣,可把辣椒乾切段後,把辣椒裏的種子取出,使其辣感減底。
如果喜歡更脆的感覺,可以放入麻油、太白粉。
務必保留龍蝦腳,內裏的汁可以令炒時鑊的水份增加,才把海水的鹽份帶出。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18#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