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用當季水果為調酒加味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夏季來臨,許多令人喜愛的水果和herbs盛產在當季,這時若能到農品市場走一趟,收獲絕不會令人失望,買些你最喜歡的新鮮生果製作飲料,但是,該去哪
兒?該買些甚麼呢?買了生果,又該怎麼做呢?

舉個例子,去年夏天喝過最好喝的檸檬汁,是在一個喜好園藝的朋友家裡,簡單一杯檸檬水,卻帶著點淡淡的薰衣草花香味,想知道她的秘密配方嗎?週末時到聯合廣場Union Square,買幾把薄荷,幾個檸檬,一盆帶花和葉的薰衣草,回家後,將薄荷切得薄長,將薰衣草花和葉切兩段,擠兩個檸檬,再依喜好適度加入糖和碎冰,就是最適合夏季喝的薰衣草檸檬汁。

新鮮是秘密配方
就像中國人傳統上喜歡吃時令菜或活魚一樣,「新鮮」也可用在調雞尾酒上,以增加額外的鮮美度;換句話說,新鮮也是材料之一。調酒要調得好喝,不妨嘗試使用新鮮的當季水果,替代平常會用的冷凍水果,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夏天七八月,莓子(berry)是盛產的季節,幾乎所有的莓子都是新鮮的當季水果,包括草莓、蔓越莓、藍莓等,一般人可接受度相當高的herbs,像薰衣草、薄荷、香草等都是在超市或週末的農品市場可隨意看到的。

當季的水果好在哪裡呢?當季的水果因為季節適宜,當地就可生產,因此市面上可看到的蔬果,通常是在當地或就近的產地生產,而不是從從加州或南美洲遙遠運送來的,除了買當季的水果外,還可支持當地產品,為支持當地農民加把分,不論是週末到聯合廣場或其它的farmer’s market。

為調酒創造新生命
以下讓我們舉幾個例子,看看新鮮水果可如何運用。
Berry daiquiri: 若使用的是蔓越莓的話,先將要用的berries打成濃稠狀的puree汁,再將冰以果汁機打碎,加入先前已打好的蔓越莓濃汁、檸檬汁、萊姆和蘭姆rum,用電動果汁機混合一下,倒入馬丁尼杯,裝飾以萊姆片。
莫斯科驢子(Moscow mules): 在瓶中撲上冰塊和新鮮萊姆片,加進伏特加和檸檬汁,以攪拌棒攪勻,再倒入薑汁啤酒。
西瓜琴酒(Watermelon gin spritzer): 將萊姆切片,將兩片萊姆片的汁擠入杯中,丟進剩餘的果肉,將西瓜切成小小塊,適量放進杯中,再加入些許冰塊,倒入琴酒,加入冰過的tonic水。

以新鮮水果為烈酒調味
有時候,新鮮的當季水果一次買太多,就算調許多杯雞尾酒也用不完,有一個簡單的方式是──為基酒調味,除了善用新鮮水果外,還可依個人喜好製作具個人風格的烈酒,好處多多。

選擇基酒種類:挑個口味較順口的清淨基酒,伏特加是最受普遍使用的基酒種類。

選擇喜愛的口味:一般而言,herbs、香料和水果是最常被用來作為調味基酒的材料種類。不怕嘗試新東西的人,不妨試試大蒜,或墨西哥青辣椒,一個大膽的朋友甚至突發奇想,用了香噴噴的培根肉。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3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