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電飯鍋安全省電招術 【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現今電飯鍋的功能逐漸增多,尤其是那些電飯鍋的功能已經超出了簡單的「煮飯」概念,因此受到許多家庭主婦,或者擅長廚房能事的男士歡迎。但是電飯鍋是家用電器中的耗電大戶,若使用、保養不當,就會使耗電量大增。那麼該如何節電呢?以下教大家幾個省電招術。

1. 米先浸泡再下鍋:做米飯時最好將米淘淨,在清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後再下鍋,這樣可以大大縮短煮飯的時間,且煮出的米飯特別香。

2. 充分利用電熱盤的餘熱:當電飯鍋中的米飯湯沸騰,也就是電飯鍋的紅燈滅、黃燈亮時,表示鍋中米飯已熟,這時可關閉電源開關,利用電熱盤的餘熱保溫10分鐘左右。

3. 電飯鍋切勿當電水壺用:同樣功率的電飯鍋和電水壺同樣燒一暖瓶開水,用電水壺只需5—6分鐘,而電飯鍋則需20分鐘左右。

4. 避峰用電是最好的節電方法:同樣功率的電飯鍋,當電壓低於其額定值10%時,則需延長用電時間12%左右,用電高峰時最好別用或者少用。

5. 保持內鍋外鍋清潔:電飯鍋使用過久而又不及時清潔的話,會使內鍋底部與外表面聚集一層氧化物,應把它浸在水中,用較粗糙的布擦拭,直到露出金屬本色光澤為止。

6. 內鍋底與電熱盤、內鍋及鍋蓋均應保持最佳接觸:若內鍋變形,即內凹或外凸,均會影響內鍋底部的良好接觸,應及時矯正才好。

接下來是電飯鍋使用上的安全知識:

在清潔過程中,切勿使電器部分和水接觸,以防短路和漏電。

輕拿輕放,不要經常磕碰電飯鍋。因為電飯鍋內膽受碰後容易發生變形,內膽變形
後底部與電熱板就不能很好吻合, 導致煮飯時受熱不均,易煮夾生飯。

使用時,應將蒸煮的食物先放入鍋內,蓋上蓋,再插上電源插頭。取出食物之前應先將電源插頭拔下,以確保安全。

煮飯、燉肉時應有人看守,以防湯水等外溢流入電器內,損壞電器元件。

飯煮熟後,按鍵開關會自動彈起,此時不宜馬上開鍋,一般再燜10分鐘左右才能使米飯熟透。
電飯鍋不宜煮酸、鹼類食物,也不要放在有腐蝕性氣體或潮濕的地方。

使用電飯鍋時,注意鍋底和發熱板之間要有良好的接觸,可將內鍋左右轉動幾次。

用完電飯鍋後,應立即把電源插頭拔下,否則,自動保溫仍在起作用,既浪費電,也容易燒壞元件。

清洗內膽前,可先將內膽用水浸泡一會,不要用堅硬的刷子去刷內膽。清洗後要用布擦乾淨,底部不能帶水放入殼內。外殼及發熱盤切忌浸水,只能在切斷電源後用濕布抹淨。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