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09

挖好屬於自己的井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從某種意義上說,每個成功來到這個世間的人都是生命的奇蹟,而每個人也都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蹟,只要他能夠挖好自己這口「井」。

法國前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曾經說過,「歸根結底,生活是各種機遇的總和。每個機遇都應運而生並且影響深遠。」他本人就是一個善於抓住機遇的人,無論是在政治上,還是在感情上,只要有個舞台,他就會力爭表演得最好, 這也使得他在少年時的「大話」——遲早有一天,我會入主愛麗舍宮——最終成為現實。

自己才是最大的資源
盡管如此,密特朗卻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在他看來,他一生中所遇到的機遇並不比其它人多,不同的只是,他更懂得利用所有的機會。相對於那些四處打井卻哪口井也打不好的人,他更傾向於「在重大的事務上,少用心去創造機會,而更多地注意利用現有的機會。」

許多人都對自身的資源挖掘不夠。人們總是很熱衷於那些外部的可能會被利用的資源,卻忘了一個人最大的資源其實是他自己,只要用心去體察和挖掘,是完全可以創造出奇蹟來的。換句話說,一個人最重要的也是最大的一口井是他自己,而且這也是最完整、最可靠的一口井,因為這是任何人也奪不走的。只要你不埋掉它,賣掉它或毒害它,它就永遠會有機會幫你改變命運、創造奇蹟。

下面的故事就說明了很多人的問題。
有一個人擁有一幢漂亮的房子,有一個大花園,大片的綠地,有游泳池,總之應有盡有,但他不久便厭倦了,就像很多厭倦了婚姻和工作的人一樣,厭倦了。房子漂
亮和寬敞與否是無關緊要的,只是因為每天都住在同一幢房子裡他就厭倦了。後來,他叫來一個房地產經紀人,告訴他:「我想把房子賣了,我已經厭倦了,房子已經變成了地獄。」

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第二天, 一則廣告登在了報紙上,經紀人把房子完美地勾勒了出來,就連房子的主人都被吸引住了,他讀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愛不釋手。他立即給經紀人打電話,告訴他,「等等,我不想賣了。你的廣告使我深信,也使我知道了,我整個一生都想要這幢房子,我一直尋找的就是這幢房子。」哈哈,好險呀,就差那麼一點,他就將因為不能夠充分理解房子的真正價值而與之形同陌路了。

在生活中呢?有多少人因為不能夠理解、不懂得珍惜而放棄了屬於自己的真愛、事業和友情?現在問問自己吧: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大房子呢?或者你自己就是一幢大房子?你真的知道自己的「井」裡都有什麼嗎? 

備忘錄:
「好工作不是被找到的,好工作是在歡喜中做到的」,工作沒有絕對的好壞,關鍵是看我們用什麼方式去面對。真正頂尖的人不會跟別人比,而只是不斷地跟自己競賽,他對挖井的興趣要遠遠大於找井的興趣,在他看來,人生最重要的一口井就是自己。
(取材自新浪讀書網)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018#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