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健康男人愈運動愈有型 【紐約康教知新生活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雖然一般來說,男性在運動方面較女性活躍,但根據調查,只有大概四成的男性在一周內會參與中度劇烈及劇烈的運動。

1. 為何要注意運動的習慣
運動有助增強身體的抵抗力,確保骨骼強壯。你更可透過運動控制體重,對心理和社交健康亦有幫助。研究指出,少量運動已足以改善你的健康。每日只需進行30分鐘運動,可以改善你的心肺功能和血液迴圈,減低日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中風及糖尿病的機會。
健康警號:缺乏運動可能會引起一些身體毛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中風、肥胖、糖尿病、骨質疏鬆、抑鬱、結腸癌及過早死亡。

2. 如何才能爭取更多運動的機會
多做運動並不代表要進行艱辛的體力勞動,你可通過以下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活動機會:
在可行的情況將上班的部分車程改為步行。
以爬樓梯取代乘搭電梯或扶手電梯。
假如你經常要埋首案頭工作,應不時站起來走幾步。
利用午飯時間以輕快步伐步行10分鐘。
對著電腦工作時,不時扭動肩膊和伸展頸部。
一邊聽電話,一邊來回踱步。
看電視時避免使用遙控操作,在播放廣告時應站起來伸展筋骨。
增加吸塵或擦地的次數。
與子女玩球類運動或捉迷藏遊戲。
放假時多參與戶外活動,如游泳、遠足、野戰遊戲或郊遊。
健康Tips:做運動其實無需長時間持續進行,你是可以分段來做。要達到健康的效益,每次運動應最少維持10分鐘。

3. 如何知道自己的運動量是否足夠
科學家表示,每天進行半小時或以上的體力活動,對身體健康有莫大益處。請牢記,即使少量運動對健康亦有幫助,但如多一點的運動量會有更大的效益。
如每天做30分鐘運動的話,便可分為2段(每段15分鐘)或3段(每段10分鐘)進行;如每天做60分鐘運動,你可將每段最少10分鐘的運動累積至60分鐘即可。
對大部分人而言,做運動是絕對安全的。

4. 該怎樣做運動
要取得最佳的健康成效,便要嘗試進行各類運動,例如耐力運動、伸展運動及重力運動。
請參考以下例子,看看自己對哪種運動有興趣,選擇自己喜愛的運動,是養成定時運動的最好方法。
耐力運動——幫助保持心肺耐力及循環系統健康,令你活力充沛。例如:步行、踏單車、持續游泳、打網球、溜冰和跳舞。
伸展運動——幫助你活動更自如,令肌肉獲得鬆弛,保持關節活動暢順。
例如:太極、瑜珈、保齡球、拖地和吸塵。
重力運動——鍛練肌肉使骨骼強壯,改善姿勢及可預防骨質疏鬆等疾病。
例如:手提雜貨、爬樓梯、掌上壓、仰臥起坐和舉重鍛練。
為避免運動時受傷,做運動前要有充足準備。你可參考以下建議:
認識你所選擇運動的正確步驟,以及它的潛在危機;
做運動前應先做熱身運動,例如肌肉伸展,使關節更加靈活;
細心檢查所應用到的體育器材以及留意周圍環境是否適合運動;
遵從教練的指導;
佩戴適當的保護裝備,例如護膝、頭盔;
隨時補充足夠水份;
當感到疲倦時應稍作休息,如果身體感到任何不適,更應立刻停止運動,需要時應尋求專業護理;劇烈運動後應做一些舒緩運動。

5. 怎樣激發自己做運動
持之以恆地定時運動,絕對是一項重大挑戰。以下方法能助你輕鬆地培養運動的習慣:
與朋友或家人一起運動。
選擇自己有興趣和喜愛的運動。
選擇能配合自己日常生活的運動。
定期為自己訂立小目標,達到目標時可獎勵自己。
為運動添加樂趣,嘗試不同的運動,如跑步、踏單車或球類。
運動要有彈性,當你感到太疲累時,可以休息一天。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20008#magstart

更多文章: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