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功夫茶傷腸胃常飲可能致癌【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廣東人愛喝的功夫茶,被廣東醫學專家列入腸胃殺手之列。在廣州舉行的《全國腫瘤高峰論壇》上有專家警告, 除了常吃鹹魚、醃製的泡菜之類易致癌外, 許多人不知道喝功夫茶會傷害腸胃,甚至可能引發胃癌和食道癌。香港醫學會前會
長蔡堅也表示,多喝濃茶對身體無益,建議民眾要適可而止。

致癌個案越來越多
所謂功夫茶,並非一種茶葉或茶類名字,而是一種泡茶技法。因為泡茶方式極為講究,在沏泡和品飲時要有一定功夫,因而得名。功夫茶起源於宋代,在廣東的潮州府(今日的潮汕區)和福建漳州和泉州一帶最流行。品功夫茶,是潮汕區著名風俗,當地家家戶戶都有功夫茶具,每天必要飲上幾趟。在潮汕,更有「潮汕功夫茶,揚名滿天下」之說。功夫茶採用烏龍茶葉,以濃度高見稱,一杯巧究的功夫茶最少要經過8個步驟,包括懸壺高、洗茶、燙洗茶壺等。

醫學專家指出,近年因喝功夫茶引發食道癌的個案越來越多。因功夫茶講究溫度高及高濃度,人的食道黏膜會容易被燙傷,不斷飲用的話,未復元又再被燙傷,會造成潰瘍,更可能導致癌症。同時,飲用過多濃茶會刺激胃,引起胃炎及潰瘍等。數字顯示,中國內地每年新增超過40萬名胃癌患者,胃癌死亡的人數超過30萬。而內地每年死於食道癌的人則超過15萬。

常飲會引起血管擴張
很多醫書都說,飲太多濃茶,不單止功夫茶,都會較易引致胃癌和食道癌。統計指出,不同地方的人飲濃茶過量也會引發健康問題。專家建議人們不要飲太多,不過,一日兩三杯應該沒事。

同時,常飲功夫茶會引起血管擴張,因為濃茶及咖啡內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與興奮性成分,大量飲入會讓前列腺血管擴張,引起充血腫脹,影響前列腺功能正常運作,甚至產生排尿異常和小腹會陰部疼痛感。如果你已有前列腺炎,無異於雪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醫生建議:功夫茶和咖啡作為休閑飲品無可厚非,但考慮到前列腺的健康,至少要注意兩點:一是限量,適可而止,切忌牛飲﹔二是擇時,進餐後不宜馬上飲用,因為茶鹼、咖啡因等可干擾食物中蛋白質、鐵與鈣元素的消化與吸收,有誘發營養不良與貧血、骨質疏鬆等疾患之虞,須待進餐結束1小時後再飲。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62#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