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十大最有 營 養 的食物【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番茄,菠菜, 硬殼果仁, 西蘭花. 燕麥, 三文魚,紅酒,藍草莓,綠茶,大蒜。

踏入21世紀,人類的壽命愈來愈長,除了有賴醫學昌明進步,也因為人們重視養生。「吃得好,住得好,心境開朗」,自然有助長命百歲。因此大家對食物的要求早已不單單考慮生理上的需要,還要講究營養。

最佳營養食品
據美國《時代周刊》專輯介紹,十大最佳營養食品分別是番茄、菠菜、硬殼果仁、西蘭花、燕麥、三文魚、大蒜(大蒜食品)、藍草莓、綠茶和紅酒(排名不分先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一項調查,日本人是亞洲區中最長壽的一群。這項殊榮當然要歸功於日本人崇尚低脂肪飲食,多吃三文魚和多喝綠茶的習慣。三文魚的脂肪乃奧米茄3號(Omega3)脂肪酸,屬有益的類別。而綠茶中的茶多酚則是植化物質。兩者對身體同樣有益,有助預防癌症及心臟病。

燕麥則含有豐富可溶性纖維,能有效降低血液膽固醇,減少血管硬化的機會。至於菠菜、西蘭花均同屬深綠色蔬菜,提供葉酸,協助紅血球正常成長。而且又含抗氧化劑,具保護作用,能減少患病的機會。另外番茄則含有胡蘿蔔素(包括乙型胡蘿蔔素及番茄紅素Lycopene),同樣發揮抗癌的功效及保持身體健康。

說到硬殼果仁的優點,當然是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與奧米茄3號脂肪酸相似,有助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另外,喝少量紅酒則有助減低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最後,蒜頭含有植化物質硫化丙烯(Allylic Sulfides),對保持身體健康大有幫助。

以上食品,各具特色,被選為十大最有營養食物,當然是實至名歸。然而綜合上述的論據後,卻能歸納出,有營養的食物皆具備抗氧化劑、植化物質、奧米茄脂肪酸、或纖維的優點。只要依循此途徑,自然可發掘十大最有營養食物之外的另類營養食物。

另類營養食物
紅米:
中國人世代相傳,以米糧為主食。一般而言,紅米比白米營養高,因保留了米殼上的纖維。

橙:在眾多的水果類別中,以帶酸性的水果含較多維他命C,現今的營養
學已一致推崇維他命C為抗氧化劑之一:
阻礙自由基破壞細胞,減少老化現象﹔
避免防腐劑的硝酸鈉及亞硝酸鈉轉化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對患
癌病者大有保護作用,尤其是胃癌和食道癌﹔
抑制壞膽固醇的氧化及保護好膽固醇,維持血管及心臟健康。

紅蘿蔔:
蘊藏著豐富的植化物質─乙型胡蘿蔔素,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細胞表層氧化及產生異變,發揮防癌效用。

黃豆:價廉物美,含有的異黃酮素又能產生與雌激素荷爾蒙相似的效用,降低血液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乳癌、前列腺癌及骨質疏鬆的情況。

菌類:眾所周知,菌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提升免疫能力,有助抗癌,是值得推薦的食物。

總的來說,世上的食物有千萬種之多,每一種均提供不同的營養,滿足不同的需要,因此均具有其存在價值。尤其在醫學上,飲食營養知識更日新月異,不斷尋求
新的領域,有營養的食物,又豈止十種呢?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0&page_num=64#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