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09

酷熱中的清涼小妖精-薄荷【紐約食為天美食雜誌 metroasianfood.com】


【故事】
已有上千年食材歷史的薄荷的學名Mentha,原來是希臘神話中一隻美艷的「小妖精」的名字。Minthe(又名Mentha)是痛泣之河的水泉女神,本來清純無比,但傾情於冥界王哈德斯(Hades)的金馬車,就被迷住了,投向他的懷抱。與現代妻妾爭寵的故事一般,有一天,哈德斯的妻子王后普西芬尼(Persephone)發現了這段「奸情」,狠起心來便將如水般的嬌媚女神變為一棵小小有香味的薄荷了。

在古代的希臘裡,薄荷是用來釀製一種在喪禮或死後儀式上飲用的飲料──這是暗喻「第三者」的下場不好過嗎?但薄荷的獨特清香,以「小妖精」來形容其迷人的魅力也真不為過吧。

【栽種】
對新手來說, 要成功栽種薄荷, 最容易就是找親友那一棵分株。因為薄荷根莖生長力強,苗株在春秋時候,約7至10天就發芽生長了;相對於種子,不單速快,成功率也較高。薄荷喜歡陽光充足、溫暖濕潤的環境,在肥沃砂質的中性(pH值6.5-7.5)壤土上生長最好。

薄荷屬長日照植物,多在7至8月開花,花期特別需要充足陽光,在高溫的環
境下開得最茂盛,薄荷油含量也會較多。如遇雨水過多或風暴,植株易落葉,葉片
薄,病害亦多。薄荷喜歡肥料,最適宜加氮肥。

【料理】
薄荷葉有一種清新的甜香,吃後有一種淡香停留在口中。在十七世紀的英國,胡椒薄荷葉(Peppermint)泡茶是風靡一時的飲料。在歐洲和中東等地,薄荷多用來煮羊肉,以清新香氣去除肉的腥味。在西方文化中,薄荷被廣泛地加入糖漿、糖果、果凍和雪糕等甜品。薄荷是在北美及阿拉伯地區流行的Touareg茶不可或缺的材料。

在越南料理中,薄荷多用在涼拌、炒菜和生菜包上,薄荷香與其他蔬菜夾起來吃,齒頰留香。留蘭香(Mentha spicata),薄荷的一種,又稱為香花菜、綠薄荷,用作煮湯炒蛋,風味特佳。

【功效】
別名丹草的薄荷,其主要成分是薄荷醇,不單有濃郁芬芳,藥用價值也很高。在中醫角度來說,薄荷主治風熱頭痛,有止痛麻醉、消炎抗菌、清咽利喉及提神解鬱等功效。這種草藥在中醫上用途很廣,以莖葉入藥,性寒味辛,具有解表散風熱的功能,可治皮膚濕疹。

用薄荷葉泡茶喝、簡單製作的「薄荷茶」,不單喝下去有清涼快感,更是清熱利尿的良藥。正因如此,薄荷也被作用口香糖,以助提神。

【用途】
薄荷在歐洲有上千年歷史,在煮食以外,多提煉薄荷油或薄荷腦來用。在古希臘時代,「薄荷香水」更是男性魅力的象徵氣味,不就是現今所謂「古龍水」的前身嗎?古羅馬當年富傾天下,懂得享受的貴族們,被薄荷葉的清涼芳香迷住了,所以都用其作浸浴用呢。即使到現在,薄荷在美容品,如面膜和唇膏等,都是尋常客,其魅力實在沒法可擋。

食譜
薄荷蓮子湯
材料:
薄荷25克、蓮子100克、白砂糖2克
做法:
洗淨薄荷放鍋內,燒開半鍋清水,然後用小火慢煮15至20分鐘,
棄渣取汁備用
將蓮子放水鍋中加蓋煮約10分鐘,然後取出剝去外衣及除去苦
心,以溫水洗淨,再放鍋中
加入薄荷汁,用強火煮沸後改用慢火燜至蓮子酥而不爛時,加入白糖
煮至蓮子呈白玉色時即成,據稱有補腎健脾及養心安神之用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index.php?p=magazine&action=list_page&miid=61&page_num=20#magstart

更多文章: http://www.metroasianfood.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